砂州不受影响? 俞利文轰GPS试图制造假象

2027

随着GPS表态支持巫统、伊斯兰党等组成新联邦政府,可以看到许多在过去一直高喊“砂拉越优先”捍卫砂州利益的人士试图为GPS护航,以营造一种“不会影响砂州”、“砂州可以阻止他们进来”、“我们可以在国会阻止他们”等假象。

古晋市国会议员俞利文今日发文告指出,根据首长阿邦佐日前多次发表的声明显示,他们试图在营造一种“置身事外”的假象,天真以为新联邦政府的任何决策是不会影响砂州子民。但事实上,联邦政府的决策无论在各个层面上,都足以对砂州子民产生重大影响。

俞利文以教育政策为例,伊斯兰党和巫统如今在教育决策上掌握大权,他们所推行的教育政策将对全国学校产生一定影响。

他表示,虽然许多人对爪夷文介绍单元纳入教科书感到不满,但有关政策早在2015年还是国阵巫统执政时就已存在,直至希盟执政后才将爪夷文介绍单元从原本6页减至3页,并且不会有考试。同时教育部也让国民型华小的家教协会自行选择是否教学,至于没有家教协会的华小则交由校董会去决定。

“当时在爪夷文介绍单元纳入教科书课题上,巫统和伊斯兰党已频频攻击希盟政府藐视及挑战是在马来人的耐心,甚至将希盟与巫统和伊斯兰党执政的州属进行政绩比较。”

至于承认统考方面,希盟不否认比预期花了更长的时间,而今年也被视为关键的一年,一旦完成承认统考研究报告就会提呈国会表决。但遗憾的是,这一切努力将付诸于流水。

“由巫统和伊斯兰党等组成的联邦政府,以他们的意识形态和背景,难道会积极的去承认统考?更何况他们过去一直都很反对承认统考。”

反观,在希盟政府执政下,我国华文教育进行了许多史无前例的改革,包括:

1:华校拨款同年发放;
2:华中特别拨款制度化下放;
3:破天荒制度化拨款独中,而且逐年加码;
4:华小搬迁和增建拨款;
5:全津贴华小首次获得维修经费;
6:华中首次获得建校经费;
7:大刀阔斧解决师资问题;
8:学校不需自付高额水电费和排污费等。

俞利文指出,巫统和伊斯兰党当时曾因为华教享获太多拨款分配,批评希盟政府过度拨款予华教。如今,令人忧心的是,以巫统和伊斯兰党一贯的意识形态和背景,再加上他们现在在国会占有多数席位,华教前景是否会继续得到发展关注仍是未知数。

“他们的意识形态将影响所有的教育政策,甚至对我们的下一代产生重大影响。尤其当我们致力在减少的,他们就会设法去增加。”

他表示,教育政策只是其中一个例子,其他将对国家政策带来冲击和影响的政策,还包括了医疗保健、体育、青年、交通、及宗教等。

俞利文强调,尽管砂州政府在移民主权方面享有“阻止”他人入境砂州的特权,但却无法阻止任何可以影响砂州的联邦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