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砂拉越人”的字眼呢? 只有砂拉越人可参选砂议员? 张健仁轰人联睁眼说瞎话

954

砂政盟(GPS)提呈的砂拉越州宪法修正法案根本没有“砂拉越人”(Sarawakian)字眼。人联党声称修宪后只有砂拉越人可以参选成为砂州立法议员,根本是在撒谎。

在第一个版本的修宪法案中,是根据砂移民法令采用“居民”为符合资格的字眼。砂民主行动党及砂全民团结党的州议员反对这个修宪法案,迫使砂政盟政府撤回该修宪法案。

第二个版本的修宪法案采用的字眼则是“通常居留”在砂拉越,及其中一位父母出生于砂拉越。

事实是,即使一个人出生于砂拉越,他不一定是砂拉越人。然而,根据第二个版本的修宪法案,在砂拉越出生者的孩子可以成为砂州立法议员。

第二个版本的修宪法案带来一个明确的影响是,现在,砂州元首的继子可以参选成为砂州立法议员。这绝对不是砂拉越人想要的。因此,砂民主行动党和砂全民团结党的州议员反对该修宪法案。 

我提议要采用“砂拉越人”为符合资格的字眼,但我的提议被砂政盟的州议员拒绝。砂政盟的州议员不要“砂拉越人”字眼出现在砂拉越州宪法,也不要“砂拉越人”成为可参选为砂州立法议员的资格标准。

在砂州立法议会外面,人联党主席却声称新的修宪法案是只有“砂拉越人”可以成为砂州立法议员。这并不是事实。
人联党和砂政盟应该对砂拉越人民坦诚。他们才是拒绝采用“砂拉越人”作为担任砂州立法议员资格标准的罪魁祸首。

15.11.2020
张健仁
砂民主行动党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