砂拥最多储备金却发展落后 张健仁:GPS朋党自肥政策是主因

1827

希望联盟砂拉越主席张健仁表示,砂州天然资源丰富,也拥有令砂政盟(GPS)引以为傲的310亿令吉储备金,但令人费解的是,为什么砂拉越的发展落后,更是马来西亚贫穷和低收入的州属之一?

他说,数十年来,砂政盟(前国阵)领袖夺取人民的财产和资源,如土地、木材及石油等,让自己和朋党自肥自富。

“这也导致东马和西马出现严重的发展鸿沟,尤其砂州的基本建设更是落后。”

他表示,希盟执政后,通过各项努力拉近东马和西马的发展鸿沟。

“除了基建发展,砂州的整体经济也要带起来,而我们希望能在未来5或10年达到目标。”

也是国内贸易及消费人事务部副部长的张健仁指出,东西马的地理环境不同,新联邦政府在施政方面,应该把东马地广人稀的各个因素作为考量。

“就以一个州属设立一个心脏中心或癌症中心的政策为例,砂拉越基于地理环境因素,如果心脏中心或癌症中心设在古晋,古晋人当然乐见其成,但对于外省民众,如诗巫或民都鲁,他们要到古晋接受治疗不容易,也会加重负担。”

“这个政策国阵实行了几十年,如今我们换了政府,我们就必须修改,如建议在诗巫设立癌症治疗单位,让更多外省的病患可以受惠。”

他强调,砂政盟一直对联邦政府态度恶劣,应该作出检讨,如果砂州政府为了巩固政治势力而一直与联邦政府对着干,最后损失的是砂州人民。

“砂政盟的这种行为,是以牺牲砂州人民的利益,以求巩固他们个人的政治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