砂政府与国油公司协商仅获6%天然气 周长佑轰直供民住宅区都办不到

224

砂行动党民都鲁支部宣传秘书周长佑表示,对于砂政府与国油公司之间所谓商业协议似是“廉价协议”。

周长佑表示,砂总理于两周前主持砂Petchem私人有限公司甲醇厂的模型奠基仪式时提及,民都鲁天然气销售设施的站BAGSF-2竣工后,国油将供应甲醇厂每天1亿6000万标准立方英尺的天然气,以及每天为砂能源提供7000万标准立方英尺天然气。

然而,他指出,国油公司今时一天就供应大马液化天然气厂(MLNG)40亿标准立方英尺的天然气。因此他说,今天的砂政府根本没有胆量向国油公司提出更有利于砂拉越的所谓商业协议,而且在双方磋商后,砂政府和国油公司口中的“新里程碑”竟然只取得大马液化天然气厂所得的其中不到6%的天然气!

“怎么这么重要1963年建国契约(MA63)的谈判,甚至在砂州立法议会拿进拿出,各类谈判小组成立的结论是竟是如此?当初砂政盟政府大势扬言‘what is our is ours(我们的就是我们的)’,甚至强势要把事件带上法庭。

砂政盟政府甚至还拍胸自大地说砂拉越有石油天然气法(Oil & Gas Ordinance)砂拉越石油煤气法令要把石油煤气夺回,索回属于砂拉越的东西。

可是如今所达到所谓的商业协议的确只加多了区区不到6%的煤气供应,连最基本的煤气管直接接到民都鲁的住宅区都没有办法做到。周长佑质问,那么之前的法庭见面的举动又是何目的?由此可见砂政盟当时的行为根本是毫无诚意的。

此外,他又说,即将设立的BAGSF-2,其储存设备也是由砂政府出资建设,试问为何无法将石油煤气的权利全权索回,而还要砂拉越另外付出经费去完成建设,真叫人感到砂政府是雷声大雨点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