砂政府受促学习联邦 将国会改革延伸至砂拉越

324

砂行动党实旦宾国会议员张健仁特别助理江峰年对近日联邦政府与希联之间所签署的谅解备忘录表示欢迎。他说,这份备忘录真正抓住了民众的需求;共同努力改善经济和对抗 新冠肺炎。

他指出,这备忘录包含了相对全面的谅解备忘录将涉及议会改革、行政改革、加强抗疫的计划、司法独立以及 MA63协议。这些主要是希盟在第 14 届大选期间竞选宣言的一部分。正是这个更好的马来西亚的承诺吸引了广大马来西亚人,致使许多人从海外飞回,只为了投票将老树盘根的国阵拉下马。尽管最后一些政客通过后门政治操纵推翻了希盟,但我们终于看希盟作为当前反对派联盟的坚定努力得到实施。

从这份谅解备忘录中,民众可以看到马来西亚朝着议会成熟迈进了一步。不幸的是,民众仍不能对心爱的砂拉越说同样的话。长期以来,拥有马来西亚历史最悠久的立法议会的砂拉越一直吹嘘,与其他州相比,砂拉越的政治更成熟。砂议会注定与国会不同,民众不会在州议会看到类似国会出现的辱骂或贬损言论。然而,有了这份谅解备忘录,国会将在政治成熟这一块取得突飞猛的地进展。

“是时候砂政盟放下当前的政治分歧,考虑在砂拉越进行类似的议会改革。砂拉越应设立更多的特别委员会,并确保委员会总数由政府和反对派民选代表平等领导,以提高透明度和对人民的问责制。”

江峰年吁请州政府同样赋予反对派党领袖权益,并提供平等资助。这不仅将承认反对党作为制衡者的作用,而且还可以向砂民提供更直接的财政援助以改善砂拉越人的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