砂政府歌颂入侵者却忽略砂英雄 张健仁:最终将会误导下一代

2807

哥打圣淘沙区州议员张健仁抨击砂政盟(GPS)是非不分,本末倒置,歌颂侵略者,却不提对抗入侵者。

他表示,砂州政府大肆歌颂及神化侵略砂州的詹姆士布洛克,却没有为勇于对抗入侵者的砂拉越英雄给予肯定,最终只会误导年轻一代,不懂得分辨是非对错,让历史事迹无法正确无误的呈现出来。

他说,近几年砂州政府一直在美化和神化詹姆士布洛克,仿佛詹姆士布洛克才是解救砂拉越的英雄,这分明是在扭曲历史。

“詹姆士布洛克在统治砂拉越期间,杀害了无数道地的砂拉越人,根据一些口传的历史事迹,当时平民被驱赶到石隆门鬼洞,还活生生被烟熏死,当中很多都是无辜的妇孺。”

他今日在砂州议会会议参与2019年砂遗产法案辩论时,如是说。

他强调,要良好保存砂州的文化遗产,一些口传的历史或风俗也应该据实保留,不应被模糊焦点,甚至被扭曲。

“当时,刘善邦、仁达(Rentap)和沙里夫马沙荷(Syarif Masahor)等英雄都是对抗入侵者的勇士,然而在100多年后,砂州政府却公然歌颂侵略者,却没有给予勇敢抗战的前辈历史上的肯定。”

他也表示,阿都卡林声称砂州政府支持拉惹电影的拍摄只是为了促进旅游发展,这是非常不被接收的说词。

“我们不能为了促进旅游发展,而歪曲文化遗产,这是非常说不过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