砂沙汽油津贴明年保持不变 张健仁:有利无弊

1168

国内贸易及消费人事务部副部长张健仁表示,砂拉越和沙巴保持现有的汽油津贴机制,明年不实行新的汽油津贴机制,对沙砂两州人民而言,是有利无弊的。

“但是,很多人不了解政府明年实行的新汽油津贴机制,以致被有心人士误导,误以为沙砂被歧视。”

他指出,政府将在明年1月1日开始在西马半岛实行新的汽油津贴机制,符合资格的B40低收入和M40中等收入群体一辆车每月可获30令吉的RON 95汽油津贴,一辆电单车每月可获12令吉的RON 95汽油津贴。不过届时,在西马,RON 95汽油价格将会根据国际油价自由浮动。

他披露,如果根据国际油价,今天RON 95的价格将会是每公升2.30令吉。

“当新汽油津贴机制的建议被提出来时,我们向财政部长林冠英反映,西马的基本建设和公共交通系统远比砂拉越和沙巴发达,砂沙应保留现有的汽油津贴机制,即把RON 95汽油价格维持在最高每公升2.08令吉。”

他说,财政部在经过周详考量和计算后,同意让砂拉越和沙巴继续享有现有的汽油津贴机制,因此,砂沙的RON 95汽油不会起价,而是维持在每公升2.08令吉。

“砂沙享有普遍汽油津贴机制,换句话说,不管你一个人有几辆车,都可以享有每公升2.08令吉的RON 95汽油。”

张健仁是出席晋汉斯省大埔同乡会2019己亥年《情系大埔,九九同心》五联庆联欢晚宴上致词时也表示,在2020年财政预算案中,政府也有明确方针推动数码经济和多媒体发展,并提供多项优惠、拨款及贷款等。

“马来西亚和砂拉越的经济都要转型,即从过去传统生产模式转型为数码经济及工业革命4.0,对此,我会与财政部接洽,安排财政部及相关机构官员前来砂州主办讲解会,让砂州商业领域及商家们了解各种转型管道,如何申请或从政府提供的各项优惠及举措中受惠,从而提高砂州整体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