砂电供属独家生意 砂政府应继续津贴减轻砂民负担

338

砂行动党民都鲁支部宣传秘书周长佑指出,砂电供是独门生意,砂政府应该继续为砂拉越人民提供电费津贴。

砂拉越政府于住家每月电费津贴措施已在今年6月截止,而当局也没有提供用户们任何的新措施或可取代选项。周长佑说,作为独门生意的砂电供者,要政府实施25%的电费津贴措施是十分合理的。

他表示,砂总理阿邦佐哈里落实“我亲爱的砂拉越特别援助配套8.0”其中内容是于今年1月至6月份提供电费津贴,然而,人民面对着后疫情压力和百物上涨,如今还要开始为电费烦恼,无形中带来更多的经济压力。

“这是砂拉越的资源,也是砂拉越政府可以决定的事,为何不继续给予津贴,让政策惠及砂人民?”

周长佑指出,阿邦佐政府一再炫耀他们为砂拉越政府增加了不少的额外收入,其中近年来也从石油产品销售税中征收了85亿2000万令吉,如此他说,砂拉越政府更应该把这些收益归于百姓,让人民继续享受25%的电费津贴。

自从住家电费恢复昂贵的价格,加上数个月来天气变化大,民众不时需要开空调及使用电器来应付炎热的天气,而在无政府津贴后的电费开销也直接飙升。他举例,在7月之前,民众在享有津贴措施优惠只需缴付192令吉,但在没有25%津贴的情况下,电费直飙至256令吉,其往后持续的开销更叫人吃惊。

此外,根据砂电力公司从2014至2018年期间的财经报告显示,其一年平均净赚7亿至15亿令吉的收入,它甚至是砂政府一直引以为傲的砂拉越公司,因此在电费上直接津贴给人民是理所当然的。

“如果政府没有提供津贴,又不主动邀请更多电力公司加入竞争让人民有自由的选择及受惠,这是说不过去的。这些资源本就属于人民,而非总是在投资失败,吃亏和损失时就要人民买单,而当局在收取盈利时却只记得自己享受果实。”

砂政盟在选举前分派形形色色的糖果,用各式各样的甜言蜜语收买人心,甚至是在砂州选举中赢了近93%的砂政盟,总是在西马事件如警方调职事件就迫不及待站出来指责和怪罪,周长佑质问,为何总插手其他事,反而对自家电费津贴截止却一语不发?

周长佑强调,电费津贴是砂拉越政府可自行解决的问题,而且是立马直接受惠给砂人民的措施。他呼吁砂总理阿邦佐带领下的砂政盟政府不要再抱着静静的态度,这不是砂政盟在砂州选举大胜后应有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