砂财案不透明开销 张健仁:储备金迟早花光

660

哥打圣淘沙区州议员张健仁表示,2020年砂州财政预算案65亿令吉的发展开销拨款当中,有18亿令吉又再进入“黑洞”,用在偿还莫名的岸外贷款(offshore loan)。

他指出,这18亿令吉是拨给“政府供款所批准机构信托基金”,而这些钱则是用来偿还债券。”

“至于这些举债的钱用于什么计划,怎么花,除了几位首席部长身边的圈内人之外,全砂人民都不得而知,包挂州议会也被蒙在鼓里。”

张健仁今日在砂州立法议会会议参与2020年财政预算案辩论后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从2006年开始,砂州政府已经拨出超过150亿令吉来偿还相关债券。

“我呼吁砂州政府实行财政透明,公开相关资料,包括举债者是谁,不要实行账外融资(off-balance-sheet financing)模式,长此下去,砂州政府的300亿令吉储备金很快就会耗尽,甚至导致砂拉越面临破产的窘境。”

张健仁表示,这类账外融资的模式,基本就像纳吉之前1MDB运作模式,国会甚至内阁成员都不知情。

张健仁也说,由于有这些不清不楚的开销,西连、斯里阿曼、木中及泗里街得到的发展开销少过总发展拨款的3%,而加帛及其他省份也获得少过5%的拨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