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B40群体孩子都可以上网课 杨薇讳:砂政府需拟定策略性计划

313

民主行动党朋岭区州议员杨薇讳指出,砂拉越政府必需拟定策略性的计划来帮助无法负担互联网和宽频服务的城市B40群体家庭,确保每位孩子都拥有接触质量学习的平等机会。

她说,砂政府不能盲目采用教育局“一药包治百病”的策略,而是要为乡区及内陆地区学生之学习课题拟定方案,以解决乡区和偏远地区没互联网设备和无法上网的孩童学习问题。

她表示,马来西亚自在2020年初出现第1宗新冠肺炎病例以来,国民都没有预料到新冠肺炎疫情会持续至今。

“孩子们也因此错过了无忧无虑与朋友共度﹑以及在校学习等孩童时光。

她还提及,行动管制令的持续执行,也剥夺了孩童们的认知和心理发展。新常态也已经严重影响了孩子们的学习。

她说,虽然联邦教育部采纳了居家学习课程,但砂拉越的学生却似乎因为缺乏资讯与通讯工艺基本设施而被抛在了后头,加上乡区的互联网设施短缺问题,让孩童面对线上学习的阻碍。

她指出﹐目前有20%的学校是使用小型卫星地面站,3G宽频等管道享有连接网路覆盖服务。可是,来自B40群体家庭的学习或许面对缺乏资讯与通讯工艺设施,无法负担互联网及宽频服务等问题。因为他们微薄的家庭收入几乎不足以支持家庭的日常需求。
有鉴于此,在确保孩子都能连接互联网服务来进行学习方面,砂拉越政府目前还是做得不够。

“砂拉越政府可能会辩称,提供互联网设施是联邦政府的职责,但砂拉越政府还是可以透过砂多媒体机构及砂地方政府与房屋部来采取行动,以确保每个互联网服务供应商都能透过装置在其基站发射站等地区的商业级接入点来提供免费宽频服务。”

她指出,唯有透过这样的做法,这些缺乏负担能力的B40群体民众,将得以连接上互联网服务。

她也提及,相关互联网服务供应商可以在为付费客户优先提供网络服务的同时﹐也为本地B40群体免费提供特定的宽频服务,以从中履行其社会责任。

她说明,砂多媒体机构及砂地方政府与房屋部在为互联网服务供应商批出电讯塔基设的批准之前,可以考量将有关事项列为条件之一。

“大多数人会觉得那只是一厢情愿的想法,但是我相信,凭借强烈的政治意愿,以及来自社会各领域的施压,很快可以获得克服。”

目前所执行的政策就是,这些互联网服务供应商必须缴付总营业额的6%,其中3%由由他们自己保留,其余的3%则由大马通讯及多媒体委员会保留,用于造福互联网落后的地区,包括砂拉越。这也意味着,他们可利用其3%的资金来资助社区计划,为贫困人民提供免费链接或提供电讯及科技工艺设备。

“只要砂拉越政府同意,就可以实现,让所有B40群体家庭的学生利用免费互联网服务来进行网上学习及接受居家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