绕过 MA63咨委会向国油谈判 行动党批砂政府不合理

1035

针对峇都林当区州议员施志豪辞去MA63资询委员会一职,同在咨询委员会的砂行动党丹绒峇都州议员周政新和武吉亚瑟州议员郑爱鸰对此表示遗憾。

砂行动党周政新和郑爱鸰今联合发文对此事表达了看法。

“MA63咨询委员会是于2018年11月由砂州立法议会所成立。施志豪的辞呈来得突然,且咨委会对此也感到惋惜,但尊重施志豪的决定。”

身为咨委会之一的周政新和郑爱鸰表示,为了不辜负党和民众赋予他们的期望,他们会继续留在咨委会中以发挥应有作用,以维护MA63和 《联邦宪法》中所规定的砂拉越特有利益、权利和地位。同时,不遗余力地确保将更大的自治权归还予砂拉越与砂人民。

他们说,咨委会和施志豪一样对砂政府另成立由副首长阿旺登雅所领导的工作委员会直接与国油公司及联邦政府之间的商业安排谈判表示抗议。就算州政府所派遣的工作委员会已就更详细的和解条款进行谈判,但这些条款却需在2020年8月3日后才公开。这种不邀请甚至绕开MA63咨委会的谈判是不能被接受的。

“绕开咨委会另设工作委员会来与国油公司直接对话已经违背了当初成立MA63咨委会的初衷。别忘了最初成立此咨委会的目的与责任正是监督并跟进砂拉越与国油公司和联邦政府之间的谈判,以便将最新消息报备州议会。”

他们补充,实际上,在2020年6月10日的会议中已同意授权由咨委会的谈判小组就违反了《联邦宪法》第2b条例的1974年《石油与天然气开发与发展法》,1966年《大陆架法》和2012年《领海法》三项进行谈判。猶记得,咨委会的权限不仅仅限制于解决谈判中的法律问题。因此由副首长所带领的工作委员会绕开咨委会单方面直接与国油和联邦对话的行为是不合理的。

周政新和郑爱鸰呼吁,州旅游部长拿督阿都卡林所领导的MA63咨委会务必坚持要求让咨委会参谈判人员参与到当前的谈判当中。在砂政府无视了州议会的决定后,为了避免1975年的历史重演,拿督阿都卡林必须挑起这重担。

同时他们也呼吁咨委会主席拿督阿玛阿菲亚阿旺立即召开紧急会议,以便委任适当人选来填补施志豪辞职后留下的空缺。由于咨委会由自砂拉越所有政党成员组成,因此同样代表着在野党的施志豪离职后应由在野党代表来填补既黄顺舸,周政新或郑爱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