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银盗提案持续延烧各地 刘强燕轰政府不正视问题

368

银行户口存款盗提案持续在国内各地延烧,对此行动党全国中委暨南兰区国会议员刘强燕今天炮轰大马政府没有正视问题的严重性。

“ 迄今,我们没有看到内阁有针对这项在全国各地肆虐的科技罪案提出显著的应对举措或行动,包括首相也对类似事件保持缄默。”

刘强燕国会议员表示,虽然一些“钱驴”被逮捕并且被提控上庭,但是不表示已经破案,各个执法单位必须通力合作继续追查汇入钱驴银行户口或者电子钱包的金钱流向,包括他们的通讯记录譬如上网的IP地址来抽丝剥茧揪出幕后的真正黑手。

“这些钱在转入钱驴的银行户口或电子钱包后去了哪里?如果又转账,转了给谁?就算在提款机提出现款,也是可以通过银行的电眼查到,这些工作执法当局是否有做足这些调查工作?”

刘强燕说,虽然警方也指出银行存款被盗提的缺口多数在受害者身上,当中包括错误下载一些恶意应用程序或电脑软件,但她强调这不表示无需采取激进行动来应付这些罪案。

也是砂行动党署理主席的刘强燕直言,不断发生银行户口存款遭盗提事件将严重影响到我国金融体系的公信力,这不止引起民愤,也造成外资对我国失去信心。

她也表示,以她个人的看法,钱驴也应该被判更严厉的刑法,包括坐牢以儆效尤,这样才能让社会看到司法打击骗局的决心,达到震慑罪犯的作用。

“从一些已经判刑的案件来看,多数钱驴仅仅被判刑罚款数百至1千令吉左右,与他们所牵涉的巨额骗款简直是大巫见小巫,不成正比,根本起不了阻遏的作用。”

刘强燕称,政府欲朝向数码化和电子银行趋势发展,首先就必须确保网上银行系统的安全性,否者的话一切皆为空谈。

她补充说,如今人民不止要面对各类电话诈骗手段,还得面对在没有收到任何银行发给一次性密码(OTP)或转账通知的情况下银行存款不翼而飞的问题搞得惶惶不可终日。

“ 财政部,国家银行,银行机构,大马皇家警察,国家网络安全机构和通讯及多媒体委员会必须严查各个金融机构,电子钱包公司以及通讯公司是否有内鬼涉及里应外合抑或银行安全系统方面出现了纰漏,并且全力防堵与缉拿盗提及盗刷的网络騙匪以保障国人的切身利益!”

此外,刘强燕指出,昨日新闻报导来自砂拉越的张小姐经过5个月终于从银行取回1万9667令吉79仙被未经授权和非法网上银行转账(盗提)的全额退款,这也清楚证明在盗提事件中,银行系统的确有纰漏之处,这也是为什么银行方愿意做出退款赔偿。

“这虽然值得欣慰,但是这也只是众多案件中的冰山一角,许多类似案件迄今依然没有下文。我呼吁银行机构必须尽快处理,因为有些存款可能是受害人的应急费如医药费以及学费等,如果是银行系统疏忽而造成,那么银行就必须尽速把钱退给受害者而不是一拖再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