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银被盗转99次 受害人成功获赔全额退款

323

经过5个月的焦虑,一名遭遇未经授权和非法网上银行转账事件的受害者终于从她的银行拿回1万9667令吉79仙的全额退款。

来自砂拉越的张小姐目前在雪兰莪一所大学深造。她在Maybank有一个储蓄户口。

今年1月,张小姐发现在1月8日至1月17日期间,她的储蓄户口出现99次的网上转账款项到一些第三方户口!而这些网上转账都是在她不知情及未经授权的情况下进行,她也没有收到任何银行的一次性密码(OTP)或转账通知。

有关99次的网上转账总额为1万9667令吉79仙。

她立即​​向警方报案,并向银行申请退款,以拿回那笔非法从她户口中转帐的款项。尽管银行承诺会在两个月内作出调查,但她苦等数月却没有下文。因此向我寻求帮助。

在这几个月里,张小姐因着无故丢失1万9667令吉79仙而承受着极大的痛苦及忧心,因为这是她大学深造的钱,要用以付学费的。

昨天,她终于从Maybank收到 1万9667令吉79仙的全额退款,让她松了一口气,也深感欣慰。

在社会大众经过最近几个星期的不断施压,要求银行将非法及在客户不知情的情况下从他们户口中转走的钱退还,以及国家银行也发出指示,要国内银行对遭受此类未经授权的转账交易事件的客户作出赔偿,最终让我们看到了第一个积极正面的结果。

这也是我在最近几个月遇到第一起银行把非法和未经授权的转账交易的钱退还给客户的案例。在此,我感谢Maybank在张小姐的个案中采取了积极和公平的行动,虽然过程太过缓慢。

我也敦促其他银行能够更快速处理存款人户口遭受非法和未经授权的转账事件所提出的退款申请。只有通过银行的快速行动,才能让民众对金融机构的网络安全系统恢复信心。

另一方面,财政部和国家银行必须加强向国内各家银行施压,以保障存款人的利益及钱财安全。

15.6.2022
张健仁
实旦宾区国会议员/浮罗岸区州议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