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近取远放弃自购疫苗? 杨薇讳促砂拉越政府交代

684

民主行动党朋岭区州议员杨薇讳促砂盟政府做出交代,为何会临时改变主意,放弃原本自行购买疫苗的计划,完全依靠由联邦政府为砂拉越提供疫苗?

她质问,砂拉越政府在今年2月份信誓旦旦地向砂拉越人民宣布将自行购买疫苗。然而,如今已过了四个月,至今不但还没有看到由砂拉越政府所亲自购买的疫苗,而且还要放弃自行购买疫苗。

杨薇讳说,砂拉越首长阿邦佐哈里早前已经宣布,砂拉越已获得首相慕尤丁的批准自行采购疫苗,以加速为人民进行疫苗接种。第一阶段为自行订购50万剂科兴疫苗,第二阶段50万剂疫苗也将随后订购,总计100万剂科兴疫苗,以加速砂拉越疫苗接种计划。

而且砂副首长兼砂灾难管理委员会主席阿马道格拉斯也在今年4月23日证实,砂拉越已经获得卫生部批准自行采购疫苗,目前由砂拉越新冠肺炎顾问小(SCOVAG)正与疫苗供应商洽谈。

“砂盟政府一下子说自行购买,一下子靠联邦的疫苗供应,这种儿戏做法要不得,毕竟人命关天,加上拉越的冠病疫情越来越严重,截至昨日死于冠病人数达305人。更何况,砂拉越的疫苗接种速度会如此缓慢?“

再者,唯有让更多人进行接种疫苗才能减低感染风险。因此,快速获得疫苗供应让砂拉越人民注射疫苗是当务之急的。

她举例,自砂拉越从2月27日展开疫苗接种计划,截至本月1日,砂拉越共有19万4936名砂拉越人接种第1剂疫苗,其中11万1176人完成两剂疫苗接种。其中5月共接种15万5602剂疫苗,平均一天接种5000剂疫苗,而5月29日当天接种1万4302剂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