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公司新常态 乘客应可选择行李托运与否

634

行动党民都鲁支部宣传秘书周长佑表示在疫情“新常态”下的飞行活动,航空公司应允许乘客选择滑轮手提行李箱登机或免付费托运(check-in baggage)。

周长佑昨日在访问中指出,亚航航空公司早前的新措施本意是希望乘客在上下机时保持安全距离,然而相关指南及替代方案却没有准确的传达乘客而引起了不满。

“航空公司允许乘客免付费手提不超过7公斤滑轮行李箱上机并非坏事。惟,除了航空服务柜台的地勤人员必须增加,也让乘客自行决定而非强迫式,以免造成乘客们不必要困扰。”

他说,本身在上周也亲身体验了有关情况,在无当局告知情况下,在前往机场候机室门口时被指示滑轮的手提行李箱必须托运。所幸当时提早抵达机场,否则将错过航班,更何况是大型机场如吉隆坡第二国际机场。

“当然,除了滑轮行李箱,当局仍有多项其它防疫措施,包括大马机场公司在国内机场加强防疫指示和宣导工作,毕竟现在机场的消毒搓手液更是少之又少。”

“民众不断被要求勤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及遵守政府规定的标准作业程序,但在国内机场的防疫标准作业程序却是如此的松懈。也不见更多的地勤人员或执法人员在机场内执勤加强防疫工作。”

他也说,就连古晋国际机场也面对糟糕情况,单是砂救灾委员会在扫描二维码电子健康申报表程序,也足以扰乱入境的秩序。在抵达后,整机乘客需排队等待相关人员检查已申报的电子申报表,有关过程平均耗时45分钟,相当离谱。

周长佑强调,卫生总监周日在其推特上载的二张“日常活动感染新冠肺炎风险指数”图表,其中显示乘搭飞机也是属于“红色”的高风险活动。

因此,我国的所有机场都必须做好足够的防范措施,特别是最基本的消毒搓手液必须是随手可得。

他强调,一旦做足了防疫措施,配合机场本身的标准作业程序,方才能应付逐渐增加的航班趟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