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借免费教育行垄断计划 砂政府应检讨政策落实方向

108

免费教育政策应该作为鼓励更多国内外高等教育学府来砂拉越设立分校的计划而不是推行自我保护主义的垄断计划。 

砂行动党社青团秘书蓝立康是今日以文告的方式如是表示。 

蓝立康表示,免费高等教育确实是一项惠民政策,这项政策将更好的激励砂拉越子民们在中学教育后继续升学,在各个专业领域取得更高的成就,在未来能够更好的将所学贡献回给砂拉越。 

他指出,砂拉越政府代表议员们在各个官方活动的种种“宣布”都一直强调2026年砂拉越将提供免费教育,但仅限砂政府拥有的五所大学,这是很令人遗憾的。 

“砂拉越子民们若想在这项政策上受惠则需“委曲求全”,放弃其他想读的科系如法律系或医科系,因为这五所大学并未提供这些科系选项给学生们,但学生们因家境问题,就因免费教育能够减轻家里的负担,而可能被迫在不是理想的科系继续升学。“ 

蓝立康说,这个形似垄断砂拉越高等教育市场的政策不单单影响砂拉越的学子,更会继续减低国内外高等教育学府来砂设立分校的欲望,因为这个政策将扰乱砂拉越高等教育市场。 

“试想想,免费教育仅限政府所有的五所大学,所有砂拉越子民因为想受惠于此计划而只能选择报读这五所大学的其中一所,未来报读任何国内外大学砂拉越分校的砂拉越子民人数将直线下滑,这些分校无法在砂拉越招生及立足,久而久之就敬而远之,现有的分校面临‘关门大吉’的窘境,而其他大学也望而却步不敢在砂拉越设立大学分校,就因为无法在这个市场‘分一杯羹’。” 

也是古晋市国会议员俞利文的特别助理的蓝立康说,砂拉越政府有责任且需要进一步探讨这项政策的实施方向,以确保这项政策的利益相关者如学生、家长以及所有在砂拉越的高等教育学府都能够受惠于此项计划,没有任何一个群体是被边缘化的。 

蓝立康建议砂拉越政府透过砂基金局开放免费教育申请给所有砂拉越想继续升学的子民们,不对大学选择设下任何条件,让砂拉越子民们自由选择想读的科系及想继续升学的大学,一来学生们能够在理想的科系继续升学,二来不会严重影响无论是砂拉越现有的其他大学或分校,让整个砂拉越高等教育市场能够不被影响。 

“若这个建议被采纳,我深信无论是清华大学或复旦大学,他们在砂拉越设立分校的可能性将大大增加,但若砂政府一意孤行只将这个免费教育政策限制在砂拉越政府拥有的五所大学学院,所有国内外大学在砂拉越设立分校的可能性就大大减低,失去美好机会的不是砂政府,而是砂拉越子民们。” 

蓝立康强调,砂拉越行动党社青团是支持提供免费教育给砂拉越子民的。惟,砂政府需要重新探讨这项政策的实施方式,以不抹杀砂拉越子民们的机会为出发点,让其成为全面性的一项政策。砂拉越行动党将持续履行其作为在野党的监督与制衡的角色,捍卫砂拉越子民们的利益,作为砂拉越内的第二把声音坚定的为砂拉越子民发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