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会总结指责希盟无拨款砂PR1MA 张健仁举证轰沈桂贤误导砂议会

390

我,浮罗岸区州议员张健仁在此援引议会常规第23(2)(p)及32(12)条文提呈动议,动议如下:

“于2022年5月25日,石角区(N.14)州议员沈桂贤在其部门总结环节,在议会发表的言论,此言论记录在2022年5月25日的议会记录,第62页第6段第1句如下:

“2019 年希盟-行动党执政,没有为砂拉越的可负担房屋提供任何拨款,尽管房屋是列在共同列表中”

这项指责联邦政府没有为砂拉越的可负担房屋提供任何拨款的言论,明显是错误及误导议会,因为:

  1. 时任联邦财政部长在国会会议上提呈财政预算案时表示:“政府将继续兴建及完成可负担房屋,并拨出近15亿令吉予人民组屋计划(Program Perumahan Rakyat)、公务员房屋计划(PerumahanPenjawatAwam Malaysia)、一个马来西亚人民房屋计划(PR1MA )及国家房屋公司(Syarikat Perumahan Nasional Bhd),确保房屋供应充足。
  • 2019年,砂拉越有两项PR1MA房屋发展计划,分别是在马当的ResidensiMatang Homes及ResidensiMatang Premier(Matang PR1MA Home计划)和民达华的ResidensiBintawa Riverfront(Bintawa PR1MA Home计划)。这两项计划都是联邦政府拨款资助砂拉越的可负担房屋计划。

Matang PR1MA Home计划于2019年9月24日开始移交钥匙给购屋者,而Bintawa PR1MA Home计划于2020年8月3日开始移交钥匙给购屋者。

如果2019年砂拉越没有获得任何联邦政府拨款,这两个计划根本就无法完成,也无法在2019年和 2020 年移交钥匙给购屋者。

鉴于石角区州议员的言论不仅误导了议会,也误导了砂拉越民众,使议会和民众误以为在2019年砂拉越没有获得联邦政府拨款建可负担房屋,而事实上,联邦政府确实在2019年有拨款给砂拉越建可负担房屋,而这项联邦政府拨款也让马当和民达华的PR1MA Home计划购屋者拥有他们的可负担家园。

根据议会常规第32(12)条文,石角区州议员的这项误导性言论是一种藐视议会的行为。

对此,此动议要求石角区州议员收回有关言论,并对误导议会作出道歉,否则,石角区州议员应为其藐视议会的行为被交给特权委员会处置。”

26.5.2022

浮罗岸区州议员

张健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