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会明年方届满 砂政府无须今年举行大选

912

砂行动党峇都吉当支部主席阿都阿兹 表示,如果砂拉越州议会于今年解散为第12届砂选举铺路,那么峇都吉当支部已准备就绪应战。

近日,解散议会的新闻喧嚣尘上,砂首长阿邦佐更是多次暗示第12届砂选举将在今年举行。

但是,这些言论受到广大砂民的批评与抨击。随着全国新冠肺炎病例又再一次飙升,多数人都认为近期内举行选举是不合时宜的。尽管砂政府一再保证砂疫情已受到控制,但谁都无法排除疫情将如沙巴选举后一样迅速传播。

他说,土保党大多领导层支持近期内选举的言论证明了土保党对砂人民的心声不甚在乎。若土保党领袖们真心将砂民安全与福利摆在首位,则应将砂议会解散日延至届满。毕竟议会届满期还需等到2021年7月,只要在9月前举行选举即可,阿邦佐没有任何理由提前解散议会来举行州选举。

从土保党领袖们对举办砂选举的痴迷程度而言,证明了他们只关心自己的政治生存,却没有考虑人民的安全与福利。实际上,如砂选举落在今年举行,那么碍于14天隔离令让许多在外工作的砂人民都无法顺利回砂投票。砂政府急着于今年举行选举的举动不仅枉顾了疫情,更是剥夺了砂人民回乡投票的权益。

阿都阿兹是在与哈芝巴吉(Kpg Haji Baki)村民会面商讨设立该选区的选举委员时做出上述言论。这是砂民主行动党第一次在哈芝巴吉成立选举委员机制。同时也是哈吉巴基村第一次成立选举机制。

砂民主行动党哈芝巴吉选举机制委员将由Marjuki Kambrie 主持,并由Mohd Ridhuan Hassimi担任秘书。此选举机制将分成三个小组委员会分辨覆盖哈芝巴吉的A、B和C区。民主行动党哈芝巴吉选举机械主要委员会的成员都来自不同背景的乡民。预计届时将会有更多哈芝巴吉的居民加入这一选举机制。

他表示,在这有一个投票中心,设立于SK Haji Baki,主要分为四个投票通道。在2016年的砂大选是,行动党仅获得196票(19.27%)。但,2018年的全国大选,民主行动党在这获得了433票(32.70%)的选票,这比之州选增长了120.92%。这也意味着民主行动党的选票在这区的选票中两年内提升了13.43%。若按照此趋势,行动党在来届州选时的选票将增至26.86%,从而预测投选民主行动党的选民投票率将增长到59.56%。

他强调,如阿邦佐仍坚持今年解散州议会,并抗疫期举行第12届全砂州选举,他呼吁选民用手中选票对这无视民众安全与权益的砂政府说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