砂政盟坚持提前州选 罔顾砂民健康等同草芥人命

546

砂政盟(GPS)坚持要在今年提早举行州选,根本是草芥人命,罔顾砂拉越人民的生命和健康,让人民面临感染新冠肺炎(Covid-19)疾病的极大风险。砂政盟的这种作风,彰显其为达政治利益,不惜利用疫情的伤害。这绝对是自私自利的做法。

尽管目前砂拉越新冠肺炎的新确诊病例为个位数,然而,这并不能保证如果举行州选,不会引发疫情大爆发的情况。

沙巴州议会于7月30日被迫解散,提名日于9月12日,而投票日于9月26日。

以下为沙巴在议会解散之前到投票之后的新冠肺炎新确诊病例列表:

以沙巴为例,从沙巴州议会解散至接近提名日时期,沙巴的新冠肺炎新确诊病例为个位数,同时,也有多日是零确诊病例。然而,随后的确诊病例却提高至双位数,而在投票日过后,确诊病例更是飙升至三位数。

在过去1周,砂拉越新冠肺炎新确诊病例如下,10月11日 (0), 10月12日 (1), 10月13日 (0), 10月14日 (3), 10月15日 (4), 10 月16日(0), 10月17日 (4) 及 10月18日(5)。而全国在过去两周的新冠肺炎新确诊病例则是三位数。

若与7月30日沙巴州议会解散时相比,目前的新冠肺炎疫情可说是更为严重。

我们应以沙巴的情况为鉴,如果砂政盟政府还是执意要在疫情肆虐之时解散砂州议会并举行州选,这是极为愚蠢及不负责任的行为。

当时沙巴首长是因为巫统试图夺权,才被迫解散沙巴州议会。

在砂拉越,阿邦佐并没有面对夺权问题。他可以到2021年6月才解散砂州议会。因此,他根本没有理由需要仓促举行州选。

对此,我促请阿邦佐,应该把砂拉越人民的生命和健康放在第一位,暂且把砂政盟的政治利益搁一旁,不要在未来6个月内解散砂州议会及举行州选。

19-10-2020
张健仁
砂民主行动党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