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立收容所非现阶段理想根治方案 周长佑吁政府认真看待街友问题

451

行动党民都鲁支部宣传秘书周长佑表示,政府需积极且认真看待街友流离失所问题,尽管在民都鲁筹备着设立收容所,但并不是现阶段最理想的治根方案。

随着疫情的蔓延,不难发现民省的街友问题已日趋严重,他说,这不仅仅影响周遭生活环境、影响整体市容而已,因为许久未获处理,也影响着社会的正常运行。

虽然砂福利、幸福社区、妇女、家庭及儿童发展部长近来到访民都鲁两次,包括于9月份为民都鲁街友和流浪汉安排疫苗接种,随即也于上周为早疗中心主持开幕礼,惟,正如民众们一再强调,目前省内的街友流离失所问题很严重,除了未来的设立收容所,更要关注街友暴增的主因。

“流浪严重的问题并非砂州单一部门所能解决的,联邦政府也必须着手处理。如果没有尽快和好好解决,情况只会越来越严重,而影响的层面也越来越大。我相信流浪汉们也不想成日过着向人伸手要的生活,至于民众,当遇到这种情况时,给也不是、不给也不是,总会让人十分被刁难。”

也因此,周长佑说,街友和流浪汉问题是迫于眉睫之事,一定要着手处理并解决,他补充,虽然部长曾提及政府将在实比遥住宿设利收容所,但在这之前问题还是存在、还是需要设法解决,毕竟街友问题不会因为你搁置着或有建收容所计划,情况就会变好。

他表示,今日走到民都鲁市区和街道上,无论各个商业中心,总会看到几个流浪汉躺在一处,白天靠在墙角、夜里卧在五脚基,有些更直接平躺在商业区店铺前,影响他人的生意运作。他补充,即使一些不甘向命运低头的群体,用尽努力四处流荡寻找生存之路。

“虽然民众尝试向警方和其它单位反映,但却无能为力,因为各单位在有限的资源始终无法在目前好好安顿,以及实际解决当下的问题。而如过往的处理方式是可载往美里的收容所,然而效果不大。”

针对此,周长佑表示,民都鲁目前急需一套方案,是在收容所未落实之前,街友和流浪汉得以被安顿和寄宿,否则一拖再拖的问题,只会不断延伸和导致恶性循环的出现。对此,他呼吁砂政府和相关单位积极看待此事,就如民众们一直非常担忧及懊恼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