诈骗手法层出不穷 刘强燕促民众谨慎避免坠入陷阱

1258

诈骗手法层出不穷,南兰区国会议员刘强燕促请民众谨慎应对,避免坠入骗子的陷阱中,而蒙受损失。

一位民众投诉说,接获一个指她欠下巨额电话费的短讯,叫她即刻缴付,否则中止电讯服务。

短讯中所显示的确实是事主的手机号码,唯户口号码却是错的。短讯要求事主根据所提供的新户口号码,付还所谓的“欠款”。

事主接获短讯後,的确曾至电讯公司付还电讯费,庆幸的是她是根据本身的电话号码缴付,而非短讯所提供的户口号码。

一周过后,一名男子拨电予事主,指责她为什麽没有缴付电话费。当事主告事对方已经付还了电话费後,对方还责备她,为什麽不是根据短讯所提供的户口号码缴付款项,而是使用电话号码付还?

由於事主已经缴付了电话费,但对方的态度尚如此无礼却心有起疑,但既然已缴清事主就不去理会。

刘强燕表示,若面对不明人士或“外国朋友”或自称是相关政府部门人士要求汇款,甚至作出恐吓游说以金钱来解决问题等,都可能是诈骗集团所设下的陷阱。

她说,面对这样的情况,民众应该与家人或朋友进行坦诚交流,商量对策,听取他人的意见,不要私下将血汗钱奉上,让不法份子得逞。

另外,对於来自所谓“政府部门”官员的索款或威胁电话,最理想的做法是向警方谘询或报案处理。

她指出,现今的诈骗案千奇百怪,例如上述的短讯诈骗案,倘若事主一时不察,按照对方的指示行事,难免会蒙受金钱上的损失。民众应沉着应对,并且对财务的应用摆正心态,不要因小失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