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巫疫情仍不受控 黄培根批砂灾委无周详安排

1539

砂拉越民主行动党署理主席兼柏拉旺区州议员黄培根批评砂灾难管理委员会无法采取正确且周详的行动而导致诗巫的疫情至今仍不受控。

“诗巫自16日落实行动管制令(MCO)至今已经2个星期,许多民众都在担心为什么诗巫的新增病例都没下跌的迹象。而将再延长2星期的MCO也使得许多商家都失去历年来农历新年所带来的经济机会。”

“这个由一人违反居家隔离所引发的巴塞感染群已累计超过1700宗确诊。而这个感染群自1月9日爆发以来,我们却还是看到因为砂灾难管理委员会的无能导致疫情目前仍不受控。”

黄培根表示,对于砂灾难管理委员会没在第一时间确保被封锁的长屋居民无法溜出也许就是一个导致疫情迟迟不受控的主因。

“自疫情在9日爆发以来,警方就已经封锁了这些长屋,但是一直以来却有许多人民甚至新闻都报导出有许多长屋居民成功溜出并带着病情四处溜达。那诗巫的疫情又将如何受控?”

“以诗巫警方的人手是肯定无法面看守路障的。但这不应该是砂灾难管理委员会的借口,因为砂灾难管理委员会是有权派遣军警等其他人员前来设立并看守路障的。”

他批评诗巫灾难管理委员会要求民众前去申请上班移动准则的决定不止使造成人民的混乱以及麻烦,更使警方的人力被支开。

“与其在市内多设立路障监控人流,诗巫灾难管理委员会的决定使得数日以来全诗巫的警局都排长龙,许多人民必须冒雨并在人群中排队数小时,也使诗巫的警局人员接触到大量的人潮。”

“而关于准证的申请更因为砂灾难管理委员会没给出一个明确的指示,而造成了许多的混乱以及不便。举例来说,在申请准证的第一天就有许多贩、自雇人士、小饮食店业者以及农民等以没有公司准证为由,在排队数小时后也只能空手而归。”

“而过了几天,小贩、自雇人士、饮食店员业者等等又不需要申请准则了。这样固然是减低了前去警局申请准证的人数,但这样的话这个上班移动准则又还剩下多少意义和用处呢? 诗巫灾难管理委员会更应该善用有限的人力去执法,控制人潮,而不是反过来引发不必要的群聚和混乱。”

他补充,砂灾难管理委员必须在做出每个决定之前都做好周详的考虑,而不是一再的滥用砂拉越州政府的自主权,三不五时的推出并改变他们的决策,因为这样无非是在制造混乱。

“州政府不能只一直以“人民不合作”为由来否认自己的失败,而是应该更严厉且公平的执法才能确保砂拉越的疫情能够受控并压低。若有部分民众不合作,那政府更必须展现出控制疫情的决心以及果断。”

他也促请诗巫的人民合作,减少不必要的外出群居,外出时需正确的佩戴口罩,并照顾好个人卫生才能尽快控制住诗巫的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