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疑新年SOP针对砂境内华裔 周长佑:严格把关砂边境更重要

446

针对砂拉越灾难管理委员会日前公布的“2022农历新年SOP”,行动党民都鲁支部宣传秘书周长佑促请该局对症下药,当下严厉把关砂边境才最重要。

在刚公布的“2022农历新年SOP”中,包括禁止开放门户、禁止舞狮舞龙、禁止在寺庙或公开场合庆祝、禁止公会/组织办聚餐或庆祝活动等,所有的SOP都是针对境内的砂人民。

周长佑希望政府重新探讨刚出炉的农历新年标准作业程序,大家期待看到的是疫情转好,而不是限制砂人民和绑紧州内活动的同时,却一直开放边境,人民已不知该如何是好。

他以舞狮舞龙为例,当局在制定防疫标准作业程序之前,理应和相关团体召开会议,商议如何恢复舞狮舞龙可行性、安全性以及所需遵守的防疫措施等,而非抱着“试温”态度,先观察民众的反应,再来决定下一步棋该怎么走。他强调,砂政府如此态度是要不得的,也十分的不负责任。

“在这件事上,连砂政府阵营的领袖都公开谴责砂政盟,‘打舞狮会比乘搭飞机危险?‘明显政府已分不清事情的轻重,甚至是与社会脱节的。”

更离谱的是,政府在未公布农历新年的标准作业程序之前,还开放给各团体舞狮练习申请,却在不久后再公布禁止舞狮表演。他敢问,难辞责任的砂政府是否要全数承担舞龙舞狮练习期间的费用、时间和所开消的器材等,毕竟这笔开消并非小数目,有些更已订购新的狮头及表演器材。

周长佑对于政府可以为了在选举中取得胜利,而拟定五花八门的防疫标准作业程序,为何就不能为人民,提早准备好实质的SOP?这也是行动党领袖一直在强调的,政府只许官点灯的自私行为。

他认为,政府若能为疫情下的砂州选举开销拨款1亿5000万令吉,那么,也应该公平拨款予疫情下筹备节庆活动的团体。

此外,周长佑补充,若砂政府足够了解华裔传统文化,也应该了解到挨家挨户舞狮舞龙表演是可自由决定的,因为,禁止舞狮表演的防疫效果并不彰显,政府应将好钢用在刀刃上,如即刻实施加强砂边境工作。

年关将至,他呼吁政府走入社群领听人民的心声,实际了解被禁止活动后的团体背后辛酸,尽快检讨和制定一套有效且合理的节庆标准作业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