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年在即砂拉越开学日迟未定夺 杨薇讳质疑教育部效率低下

633

在庆祝圣诞节与即将的新年活动后,孩子们等待教育部(MOE)宣布砂拉越学校何时开课的日期。

随着国家灾难管理委员会未能及时阻止水灾演变成重大的危机,截至今日,在西马发生的这场大水灾已夺走了48条宝贵的人命,另有5人失踪。

教育部以国内许多地区面对洪水袭击为由,宣布所有学校将于2022年1月9日和10日开学,让孩子和家长拥有充足的时间,为即将到来的学期做好准备,这听起来合乎逻辑且相当合理。然而,我们的孩子会不会也因着教育部的无效率运作而受苦呢?

在这里,我要凸出的焦点是,全体砂拉越人民因着砂拉越灾难管理委员会、马来西亚灾难管理委员会及教育部的无能而感到焦虑,并对未来感到茫然。

众所周知的是,自从首相依斯邁沙比里于2021年9月公布砂拉越进入国家经济复苏计划第三期,之后就没有政府相关单位,对国家经济复苏计划内容的改变或废除做出公布。这是因为布城的政府高官们过于投入作秀,以至忘记了更新国家经济复苏计划的内容,又或者尽管砂拉越的确诊人数落于其它州属之后,仍然被认为应该处于第三阶段?

砂拉越拥有最高的疫苗接种率,然而,我们却是最后几个尚未开始进行面对面教学的州属之一。请记住,我们的中五考生将与马来西亚其它地区的孩子一样,在2022年3月参加马来西亚教育文凭考试,但其它州属的学子们已经进行面对面授课。

“他们已进行了国语与英语口试的模拟考,并比我们的孩子做出更充分的备考,一些州属甚至已开始实验室课程,为他们的学子准备明年初举行的科学实践考试。砂拉越学子的计划又是什么呢?或者我应该说,我们到底有什么计划来帮助孩子们克服这样的困境?”

砂拉越灾难管理委员会必须挺身而出,至少通过澄清国家经济复苏计划的情况,来尽自己的一份力量,以决定孩子们到底是进行面对面授课,抑或持续上网课。倘若是后者,砂拉越灾难管理委员会及新近选就的州政府必须制定更强而有力的战略计划,协助参加马来西亚教育文凭考试的学生,使他们与西马的学生竞争时,不会处于劣势。

“无论采取任何决定,请紧记在心,我们的人民需要时间为孩子们上学做好准备。不是因为他们行动迟缓,而是需要时间来集合资源(特别是家庭财务),而这充满挑战的时期,在过去是非常少有的。教育部必须遵守承诺,在改变课程模式时,至少提前一周通知仍在等待书面指示的砂拉越学校!”

我期盼砂拉越灾难管理委员会不会对这样的挑战置之不理,而演变成中五考生学习生涯的危机!

除此之外,我们需要认真研究在校儿童的学习情况,特别是农村和偏远地区没有上课(无论是上网课或面对面教学)的孩子,以确保他们不会因砂拉越灾难管理委员会的无能,而成为迷失的一群!

杨薇讳
朋岭区候任议员
29.12.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