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牌风波非种族课题 砂拉越应杜绝极端种族主义

2445

古晋路牌风波不是种族的课题,不是政党之间的课题,是砂拉越多元社会的课题。

针对是社青团的路牌风波,我们认为每个人都会做错事情,我们都年轻过,都有孩子,他们可能会比较冲动一点,我们要让他们从错误中学习,我们不应该犯法。但从他们的出发点来看这个事情,社青团和地方政府与房屋部部长沈桂贤的出发点是一样的,即保护砂拉越多语路牌。砂州政府及相关议员这几年多次在公开场合说明砂拉越多语路牌是砂拉越多元种族多元文化的特征,必须受到保护;已故砂州首长阿德南也在2015年古晋路牌“偷偷”被换成单语路牌时下令中文路牌不可拆的命令,答应保留州内中文路牌捍卫砂拉越的特色。

这个课题中的两个出发点:

  1. 我们要捍卫砂拉越历史。一路以来砂拉越路牌都有中文字。在最近几个月古晋七哩的双语路牌被“悄悄”换成单语路牌后,得到民众察觉和投报且经过施压当地议会后才将路牌回复成原本的双语路牌。当地议会也澄清并没有要推行单一语言路牌政策,惟牵涉此次事件的古晋市中心路牌迟迟未被恢复双语路牌,才采取更强硬冲动的手段施压有关当局。
  2. 我们要捍卫砂州多元社会文化特点;允许路牌有中文字的出现。甚至如果有出现设立达雅字路牌的要求我们也非常欢迎。

大家不应该用种族纠纷的视角看待这个问题,今天如果路牌以前拥有伊班路牌,我们也要恢复。最重要的是砂拉越的未来,我们是否会拥有一个尊重多元的社会还是排斥多元的社会。

我们砂拉越人民都以和谐多元的社会为傲。常常看到社交媒体上,西马的朋友羡慕我们可以和各种族的朋友在同一家咖啡店享用餐点,大家都很羡慕砂拉越这种多元社会的容纳和包容。

这次风波我们很遗憾看到西马政党,尤其是巫统和其支持者把这个课题种族化,甚至辱骂行动党是猪,甚至叫华人“回中国”,这是我们砂拉越人民要看到的吗?

我们要求有关当局和州政府明确表态,州政府是否支持这种西马种族主义政党和其追随者的辱骂叫“华人回去中国”,是否改变了与前首长阿德南一致的立场。更遗憾的是我们看到砂拉越的一个助理部长把整个事件种族化,利用1963年国家语言法令和联邦宪法来错误诠释此课题。

根据1963年马来西亚协议(MA63),砂拉越在共组联邦的最初十年以英语作为官方语言,十年期限过后由砂拉越政府自行决定要不要通过(endorse)1963年国语法令。根据联邦宪法第161(3)条文,联邦国语法令必须在沙巴和砂拉越立法议会通过才能生效,然而砂拉越立法议会从来都没有通过该项法令,所以英语也是砂拉越的官方语文,该名助理部长说此次课题触犯国语法令和触犯联邦宪法根本是无稽之谈。

我希望砂州政府出来表明立场,是否砂拉越政府已经放弃砂拉越在MA63的权利,是否砂拉越政府放弃成为马来西亚多元社会的楷模。

我们呼吁砂拉越所有的政党与砂拉越人民站在一起,在此次事件中共同维护砂拉越的多元特色社会。

柏拉旺区州议员
黄培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