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在他乡应享投票权 俞利文促选委会允许开放邮寄选民投票

558

民主行动党古晋国会议员俞利文促选举委员会允许在国外或国内他乡的马来西亚公民以邮寄选民身份投票,以履新国民义务。

他认为,身为马来西亚公民,无论他们身在何处,他们都享有投票的权利,包括在吉隆坡、槟城、柔佛、等谋生的砂拉越人民,也同样享有投票的基本权力,尤其在即将来临的砂拉越选举。

俞利文在国会下议院 参与辩论时,促选举委员会认真看到这项问题。

他说,目前大约有20万的砂拉越合格选民在西马半岛各个城市居留及工作。而这数据在大马公民自动登记成为合格选民措施实行后,将大量增加。

他表示,允许身在他乡的选民以邮寄选民身份投票,将可以提供投票率;且也不会剥削他们身为公民的权益。

他说,我国地域分布极广,尤其西马半岛及东马的距离;若要身在西马的砂拉越子民在选举时回到砂拉越投票,他们必须负担昂贵的机票;且许多回到砂拉越的选民,还必须通过漫长的水路或陆路交通才能返乡投票,包括通过乘坐四驱车 ,这对于他们在西马半岛的工作或学习,肯定造成一定的影响。

“另者,这行程的昂高费用是许多人民所负担不起的。”

他强调,选举日期不能与节气的固定日期相提并论。往往当这些游子回乡过节后不久就迎来选举;若要他们再回乡投票,那肯定是更为艰难;更何况他们还得面对向学校及公司请假的问题。“

有鉴于此,他希望政府及选举委员会当局以砂拉越选民的权益为考量;设定全面的政策来让他们履行公民义务,确保他们的公民权益不会被剥削。

俞利文说,除了在国会带起这项问题外,他亦与选举委员会主席阿兹查会谈了数次,也亦反映这项课题。

他说,阿兹查对这事件给予正面反映;他本身也将继续督促这课题,确保砂拉越人民的投票权益获得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