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民对邮寄选票缺乏信心 周长佑抨改革进度过于缓慢

615

行动党民都鲁支部宣传秘书周长佑表示基于我国的选委会多年来改革进度缓慢,针对在目前疫情下要扩大邮寄选票,仍然很难说服选民对邮件选票的信赖。

周长佑指出,针对我国选举委员会正在计划纳入囚犯、病人和入院者成为邮寄选票群体,这先决条件是不能也不可以仓促进行,更是必须至少提早6至9个月进行准备工作。

“我们都知道世界许多国家在疫情中选举,惟他们并没有如我国般脆弱的选举制度,政治乱象,甚至“后门政府”的成立。这些在我国一再上演的政治戏码都击毁国人对国家各部门体制的信心。”

他说,落实扩大邮寄选票计划必须在各州成立独立小组监督选举过程,虽然国人包括砂拉越人已一再强烈表达因疫情,此时不宜选举,惟不论是联邦或砂州政府仍无法完全打消念头。

“政府必须确保选举的进行是可以得到绝多选民的表态,以确保被选出来的政府是来自更多人民的声音,否则就应该听取民意展延选举的进行。而非趁着疫情预计会出现底投票率的情况时,表现刻意要进行选举的态度。”

此外,政府也应该在各州开放纳入来自朝野人士参于整个准备过程,包括进行投票和开票时,在海外可选出志愿者,确保整个选举过程的透明与公平,也印证政府是否具有公信力。

“2018年邮寄选票虽然是寄出7979份邮寄投标,可是顺利投票的仍然是少数,包括许多海外选民更是在投票日的前一天才收到选票,这是十分糟糕的情况。”

我国过去迄今无论是全国或是州选举,向来对在野党而言都很辛苦,反对党没有执政党候选人庞大的资金,资源方面政府从不开放公平的让在野党使用,如今疫情下对在野党而言的挑战更大。

周长佑强调,在野党需要推动选民的政治意识与对于选举制度和过程有更完整的轮廓,一个健康的民主国家是少不了选民的觉醒和他们在这方面的高度意识,这可以有效的制衡掌握资源优势的执政单位,无论如何进行投标,选举会更加透明和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