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货膨胀民众受苦 政府应拿出良策解决民困

992

国内贸易及消费人事务部先是推出“大马一家顶价计划”,后结束该计划并告知百姓肉鸡和鸡蛋价格或在年后有所调整的消息,行动党民都鲁支部宣传秘书周长佑抨击道,施政是主要用意是政府确定利民良策,并长期实施,而非像现在“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尽管该部门部长拿督斯里亚历山大已提早告知百姓会涨价的消息,但他认为,这是当政者施政的失败例子,也凸显出该政策无效,更是治标不治本。

“针对贸消部长昨日发表要消费者准备,鸡肉和鸡蛋价钱会在2月4日后涨价的消息,也彰显了来自砂政盟(GPS)的联邦部长的素质和政府的施政效率。”

周长佑表示,早在“大马一家顶价计划”推出期间,便要求政府拟定一套长期政策予以应付,而不总是抱着“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施政态度,否则最后承担和面对涨价压力的人士肯定是业者和消费者本身。

除此之外,短暂的计划终究只会酝酿更严重的涨价问题,尽管一开始感觉该政策的正面效果,而最终却又是于事无补。

“如今的百物通涨情况犹如国家没有政府、即使有政府也施政不当,包括这项大马一家顶价计划实施到最后不但苦了业者,也无法提供给消费者稳定的价格。其实,政府本就知道会有如此的结果,却总把自己的无能转嫁给业者身上。”

对此,他再一次促请政府马上停止把业者和消费者拖下水,及更多无谓的矛盾。同时,必需制定一套机制,确保业者和消费者受益,另外政府也要扮演重要职责,包括设法强化货币,因马币长期贬值已经严重打击国家经济。

他补充,政府必须负起责任,为人民寻找出路,而不是总要业者牺牲,继续看着人民受涨价压力所困却毫无作为,更不是像现在这样只能告知人民做好准备而已。

“新鲜食品的一再调价,鸡蛋在一年内也涨价几次,业者甚至承受着每批货抵达后就要调整价格,消费者在整件事上更显得无助和委屈。我们也发现,政府准备每月进口1万吨或550万只冷冻全鸡将会导致另一波问题的反弹。”

周长佑说,民众面对百物上涨已颇感压力,再也不是月薪族凭一份薪资就能维持的开销,唯有一再牺牲和降低生活品质,偶而还要赚取外快补贴家用也都未必够用,眼前这一切的发生,都将慢慢脱离着社会“安居乐业”的目标,而且一天比一天地拉远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