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制新冠肺炎人人有责 执法人员不应双标对待

687

砂拉越实淡宾区国会议员张建仁特别助理江峰年今日发表文告在817砂拉越迎来全面开课前呼吁各界人士遵守已经落实的作业程序。

他强调,新冠肺炎不分种族、不分年龄、不分国籍甚至宗教或信仰地影响着每一个人。它是所有人类的共同敌人。

“前不久,古晋突然爆发出许多新新冠肺炎感染源,这对古晋人的生活产生了巨大冲击。尤其是圣淘沙区的居民们,因感染源被冠以圣淘沙之名弄得人心惶惶。庆幸的是,每个人都发挥好自己的角色,守着自己对社会的责任让这感染源不至于过度恶化,短期内得到遏制。”

他表示,人民应遵守当局所定下的人身距离和标准作业程序,这是遏制肺炎的最有效方式。但遗憾的是,在落实了公众场合强制佩戴口罩后,仍有部分冥顽不灵的民众不给予配合。

违反标准作业程序的民众不仅会接到罚单,甚至还有可能直接面对起诉。对此,他呼吁民众必须要清楚,口罩是防止肺炎传播最有效途径,令人担忧的是,在疫情开始好转后,就陆续出现掉以轻心的民众。这种心态的出现无疑让抗疫存在着变数。分分钟让之前所做的努力化为泡影。

他指出,近来网上都传出许多高官显贵官员们在聚会中未佩戴口罩。这当中甚至有我们青体部部长旺阿末,国贸部长阿兹敏甚至交通部长魏家祥。但是,这些高官显贵的官员们并未因为违反标准作业程序而受到对付。

“同一时期,一名学生因在短暂不适情况下,在公众场所摘下口罩就面临执法人员开出罚单。”

他说,这不禁让国人质疑,这种作业程序的罚款是否只是针对普通民众所实施,而达官显贵的都不在这行列中?

江峰年对于执法单位的执法存在双重标准而表示不满,他说,这在大马社会中引起了轩然大波,因为这种只罚民众不罚官员的作风是严重的双标。别忘了新冠肺炎不会因为某人是高官就绕道不传染,偏偏这些高官却未能以身作则。

有鉴于此,江峰年吁请联邦政府应给予执法人员明确指示,在执法时都必须一视同仁无畏惧、不偏袒地执法。就如卫生部长在希山慕丁被网民揭露在国会议会厅内吸食电子烟后立即向对方开出罚单。在这非常时期,执法单位更该是如此。无论通过网络发图、视频或实名举报的,只要有人被揭露公然无视这作业程序,警方就不应该偏袒并毫无畏惧地采取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