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盗提案猖獗 政府应强制银行负责

351

盗提银行存款案件越来越猖獗,盗窃的金额也越来越大,实旦宾区国会议员张健仁再次呼吁,政府和国家银行不能再袖手旁观,应该立即修改银行现有的政策,即强制银行必须负全责,赔偿存户在未经许可或不知情的情况下,被转走或被盗提的损失,包括扩大范围至从事国际贸易的银行账户持有人,严打银行诈骗案屡屡发生!

他强调,唯有强制银行必须盗提案的受害者做出赔偿,才能起着以儆效尤的作用,迫使银行不得不投入更多的资金在加强他们的网上银行的保安系统,并收紧网上汇款标准作业程序(SOP)和相关机制,以多管齐下保障存款人在银行钱财的安全。

也是浮罗岸区州议员的张健仁昨晚在国会参与2023年财政预算案辩论时,如是表示。

他深感震惊的是,本身于上周(2月20日)在国会参加最高元首施政御词的辩论才提起银行诈骗案,时隔不到一个星期,即2月26日,已身在国会的他又再接到另一宗未经账户持有人许可及在不知情的情况下,银行存款被转走的案件,而且此次涉及金额庞大,为100万令吉。

“我在上周参加最高元首施政御词辩论已提起这个议题了,目前为止,我尚未收到财政部及有关当局就我提出的建议的回复。现在我再次提出此议题是因为我在等待当局的回复当儿,日前(2月26日)在古晋又发生了另一宗涉及100万令吉的个人银行账户的存款,分2次(每次50万令吉)从账户持有人的银行户口被转入天地通(Celcom)公司的惊人事件。”

他说,当事主致电联络他本人时,他就告诉事主向银行及警方做出投报,而隔天(27日,星期一),其助理(江峰年及沈杰龙)陪同事主前往银行跟进及交涉,毕竟事主并没有收到银行发出的一次性密码(OTP)和任何通知,也未经事主的许可和准许下,百万存款就轻易从事主的马来亚银行户口被转出。庆幸的是,今早,他接到该银行的来电告知,银行将退还失款给事主,并于昨日已汇入事主的银行账户中。

“问题是,为何这种转款事件在第一时间会轻易发生,银行户口持有人什么也没做,也没有下载恶意软件,只是接到一通自称是快邮公司(Pos Laju)的来电,告知他有一份包裹,并向他索取OTP,而事主也不予理会,直接挂断电话;随后,事主又接到另一通电话告知他的钱已经被转走了,当事主听闻后,立即检查其银行户口时就发现银行的钱不见了。”

因此,张健仁认为,这攸关政府的决策,唯有政府介入,立法干预,强制银行必须对其存户的存款负上所有责任,才有望遏制日益严重的银行盗提及诈骗案件。

针对伊党巴西富地区国会议员聂莫哈末扎瓦威向他提出的建议,张健仁强调,我国需要有一个强大的银行保安系统,以保护一般存户包括从事国际贸易及商业存户在他们银行的存款的安全,以重拾人们对银行的信心。

张健仁坦言,鉴于银行盗提案层出不穷,愈发严重,包括他最新提起的百万金额转款案及之前在国会提出的诈骗案,现在人民忧心忡忡,似乎开始对银行安全系统的信心动摇了,他们无不质疑钱放在银行似乎不再安全,他们担心在银行的钱随时都有可能在他们不知情的情况下,被不法之徒悄然转走。

因此,张健仁呼吁,新的全民团结政府尽快解决及更积极的执法,杜绝这类事件的一而再,再而三的发生,以保障存户及广大人民的钱财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