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种族均衡的公务员制度 张健仁向总理提四建议

213

如果总理殷切地想吸引更多华裔加入公务员服务行列,他须确保政府一视同仁,各族包括华裔有平等和公平的升迁机会,而不是说说而已。

如果我们审视州内公共服务领域中高级官员的种族比例,我们可以发现砂州公务服务领域的种族比例是明显出现失衡的。

不仅华裔在公务员服务行列的比例低于在砂州的人口比例,而且达雅族的比例也不襄多让,远低于它在州内的人口比例,殊不知达雅族是砂拉越最大的种族。

自马来西亚成立以来,砂盟GPS政府(或砂前国阵BN),在执政的60年来一直在延续这种种族失衡的公务员制度。

因此,当总理信誓旦旦说要吸引更多的华裔加入公务员行列时,我们深表欢迎,然而,我们希望其言论不是在哗众取宠,而是希望总理言出必行,讲到做到。此外,也应该努力吸引更多的达雅族加入公务员服务行列,以确保他们在公务员服务行列中同样获得公平升迁的机会。

为了实现趋向种族均衡的公务员制度以体现砂拉越各族的比例,砂州政府必须采取以下措施:

  1. 公开目前各级别公务员的种族比例(之前我在砂州议会提问此事时,议长以涉及敏感事项为由,拒绝了我的提问。如果州政府在这个问题上继续采取掩人耳目,神秘兮兮的方式,那么问题就不会获得解决);
  2. 公布政府在未来3年、6年和9年要实现公务员种族比例分配的目标,即所谓的关键绩效指标(KPI)
  3. 公布州政府为确保实现这些目标或关键绩效指标而采取的方式和措施;
  4. 付诸落实砂土保党秘书长亚历山大提出的建议,即为砂拉越公务员职位设下种族固打配额,并公布这些配额的细节。

总理应该明察,薪资标准并不是阻止华裔投身到政府部门工作的关键因素,因为政府的薪资有时也会比一些私人公司更高,福利也更好,而且政府工亦相对而言,更有保障。

砂州公务员行列种族比例失衡主要是由于州政府迄今为止,仍在采用不公平的录取程序和不当的升迁考量。

因此,随着总理已发表其声明和砂土保党秘书长的支持下,我们希望州政府诚意十足地要解决这个问题,并期待总理在接下来能对我提出的4项建议做出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