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美里诗巫前线人员确诊 砂政府应确保前线人员安全

1028

诗巫和美里两间医院的医护前线人员确证新冠病例的高数据,令人产生疑虑,是否我们的医护工作者在抗疫工作上有充足的准备和培训。

自2021年1月16日诗巫宣布实行行动管制令(MCO)的短时间以来,诗巫医院的21名医护人员,以及美里医院的20名医护人员已经感染新冠肺炎。这是非常令人感到担忧的情况,因为我们不能保障医院病患的安全,除非我们的医生、医药助理、护士和其他医护人员的安全获得保障,如此才能有一个功能性健全的医护系统,与疫情进行对抗。

如此多的医护人员在短时间里确诊,令人不禁要问,是否我们的前线抗疫人员有被提供足够的个人防护装(PPE),比如正确的口罩、手套、防护衣、护目镜、面罩、呼吸器和安全帽等等。

世界卫生组织(WHO)已经确证,病毒可以在空气中存活数天,是不是每个在高风险的医院各个单位工作的医护人员都配备全副的个人防护装备,来保护自己。

医院急诊科是其中之一曝露在高风险的单位,有许多的新冠病患出现症状,在未确证和接受检测之前是来到医院急诊科求医,那些与这些疑似患者接触的医护人员也是应该要被提供全副个人防护装备,保护自己。

值得关注的是,医院急症科各区域和办公室互相连接的通风系统也有可能散播病毒,因此也增加了医护人员和其他病患染疫的可能性,所以美里医院医护人员被确诊者多数来自急症科的情况是不足为奇的,昨天砂卫生局局长也证实这一点。而在诗巫医院,虽然没有做出这番揭露,但是确诊病例包括急症科的医护人员在内,也是不令人感到意外的。

每个医药工作人员应该获得良好的培训,以识别和应对新冠疑似病例,进而减低自己和其他患者的感染率。

自从2020年3月爆发新冠肺炎疫情以来,这是第一次诗巫和美里医院有如此多病例报告,不难想象到,一些初级医务人员在处理和应对大量患者方面可能缺乏经验和急切性。因此,也不可以忽略医药工作人员的心理和精神层面,因为他们也面对着染疫风险的压力和困扰,担忧传染给家人。所有这些精神和情绪压力都可能减低他们的免疫力,更容易受到感染。

有鉴于此,砂卫生局要为这些生心理和精神累乏的医护人员提供支援组群的方便。

自从诗巫和美里两间医院有医护人员确证的病例,我呼吁砂卫生局和砂州政府即刻采取主动行动,阻止类似局面在砂拉越其他医院重演。医护前线人员在疫情中为了人民的安全,罔顾自身的生命,最起码政府可以做的是好好的保护他们,避免染疫。如果要战胜疫情,必须不惜任何成本代价的保护我们的医护前线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