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医疗与医职体制的抱怨与担忧 卫生部应严正看待而非施以纪律处分

543

古晋市国会议员俞利文吁请联邦政府与卫生部必须严正看待合约医生和医疗专业人士的诉求,包括他们对现有医疗和医职体制的抱怨及担忧,而不是施以纪律并处分他们。

据悉,一批医护人员将于7月1日号召“黑色代码”运动,以抗议合约制医护人员遭受的不平等待遇。惟,卫生部却对此发出警告,若参与该运动的医护人员将面对纪律处分。

俞利文发文告指出,无论是年轻的合约医生还是医疗专业人士,他们的工作与永久医生是一致的,承担同样责任甚至面对感染风险。而他们响应有关运动旨在政府能解决合约制和永久医生之间的不平等待遇和保障,一视同仁。

他说,这次大流行暴露了我国医疗保健系统的各种差异鸿沟及忽视,尤其强调政府需要大量投资在我国的卫生系统发展,包括医疗人力。

疫情期间,这些年轻医生和医护人员牺牲了他们的时间和精力日以继夜工作,冒着生命危险甚至有家归不得,为的是以免将病毒传染给家人。

由此可见,他们是值得获得大家的感谢和尊重,特别是在服务期间,他们更应该得到公平对待。

因此,俞利文促请各个政府部门,包括卫生部、公共服务局和其他相关部门,应该制定一个长期计划来全面解决这个问题,特别是在委任永久医职的遴选标准上保持透明。

他补充,虽然了解问题的局限性和复杂性,但卫生部无论在招募、委任永久医职、或是晋升的遴选标准都要透明化且不偏不倚,必须完全基于优点和表现,以消除合约医生感到自己有被偏见、甚至被歧视的错觉。

基于医疗的责任、工作量及风险都是相同等,俞利文认为政府应该采取额外措施,让合约医生享有与永久医生类似的福利。尤其卫生部可以通过制定政策,让合约医生可以享有特别假期,包括工作保障假期、进修假期等。

最重要的是,政府应赋予合约医生申请联邦训练奖励(HLP)的机会,好让他们可以在本地大学继续深造医学专科,以解决我国缺乏专科医生的问题。

俞利文说,政府如要认可和珍惜前线医护人员在疫情期间的付出和牺牲,最好方式是给予他们投资,以提供他们更好工作保障,甚至让他们有机会在自己擅长的专科继续进修硕士课程。

他强调,政府和医院的努力必须是一致的,这样我国才能栽培更多的专科医生,除了解决我国缺乏专科医生的问题,同时也提高患者的医疗质量。

这些年轻医生和医护专业人士都是冒着生命危险来确保人民和社区的安全。鉴此,俞利文呼吁政府、民间社会、以及公众与他们站在同一阵线,赋予他们平等待遇,让他们在医疗职场上可以感受到工作保障并得到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