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席部长易名总理是否等同平权? 砂恢复地位不应仅停留在名义上

712

显而易见的 ,砂拉越州政盟政府在联邦宪法里恢复砂拉越地位之后的第一个行动是寻求修正砂拉越州宪法,以便在即将召开的砂拉越州立法议会会议里,将首席部长和助理部长的职位名称重新命名。即将来临的州立法议会会议确定只召开3天,将提交5项讨论议案。

现在迫在眉睫的问题是,通过职位名称的更改,可以为砂拉越人民带来哪些实实在在的利益?从表面上看,这似乎只会提高首席部长和助理部长的地位? 或许随着名称的变更,是否会重新定义首席部长办公室到总理办公室和助理部长到副部长的权力,可以为砂拉越人带来这些真确切实的利益?

随着砂拉越平等伙伴关系在联邦宪法中得到合法恢复,人们希望看到的是,这不会仅仅停留在名义上。人们希望看到的是随着砂拉越地位的改变,重点和优先事项是如何提高人民的福祉、生活水平和整体发展。恢复砂拉越地位的实际好处应该是让人民直接感受到和享受。

应该提交的一项法案是要求联邦政府根据《联邦宪法》第 112D 条文紧急检讨我们的特别拨款。

自 1969 年以来,这笔拨款从未被检讨过,直到 希盟政府在 2020 年预算案中将其从 1600 万令吉增加到 3200 万令吉,但在 2021 年预算案中再次被国盟政府削减至 1600 万令吉。

人们还希望看到砂政府展示实力,继续保持坚定立场,并致力于组建马来西亚的18点协议。多年来,这些权利中的大部分没有得到州领导人的积极捍卫和保护,因此这些权利受到侵蚀。

应提交一项法案,将教育自主权归还给砂拉越,因为在 18 点中的第 15 点中说明,婆罗洲的教育体系得到维护,因此应继续保持在州的控制之下。人们长期以来的认知,砂拉越人对联邦政府在砂拉越教育领域的表现并不满意。除了破旧的学校,缺乏设施和拨款等实际问题外,砂拉越人对教学大纲经常受到宗教和种族问题所玷污感到不满。

此外,还应提交一项法案,推动将医疗保健的行政权力下放并转移给砂拉越。长期以来,砂人一直认为联邦政府在这方面表现很令人失望,以至于我们的许多医院都缺乏专科护理、医疗设施和设备。

由于砂拉越现在应该被赋予平等伙伴关系的权力 ,因此 砂政盟 政府应该把重点放在正确的位置,以确保他们在多年来被联邦政府在各方面的短暂改变都必须纠正并交还给人民。有鉴于此,他们应该在这次召开非常短促的立法会议中提出更多这些紧急法案,可以给予他们的国会议员权力在国会里加强 18 点,并在即将于2 月 28日开始的国会会议里为人民寻求更多的财政和其他有形实质利益。

如果没有重新定义新职位的权力,那么这些职位的品牌重塑可能会在砂立法会议可以召开更长时间的时候进行,因为恢复平等伙伴关系对人民的真正利益取决于这些职位的行使权力,而不是来自我们砂拉越领导人的更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