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相口头称砂为邦 砂政盟竟似如获至宝? 陈祥智:修宪成功前勿争功捞选票

572

在修宪恢复1963年马来西亚立国契约下砂拉越和沙巴邦的地位,各政党需以豁达的心态去面对,共同努力拿回属于人民的权益,而非以政党或个人利益作为考量,争功邀宠捞选票。

古晋社青团副团长陈祥智今日针对首相慕尤丁指砂是邦不是州,砂政盟各政党如获至宝,兴奋万分一事,发文告如是表示。

他说,人联党与砂政盟支持使砂拉越降格成为马来西亚十三州之一是不争的事实,将砂自主权和丰富天然资源拱手让人,对砂拉越造成巨大损失。

希盟在2019年于国会提呈修改宪法,欲恢复1963年契约下的邦地位,获得沙巴政府的支持,惟砂政盟政府却诸多借口,伙同巫统与回教党反对修宪並拒绝给予支持,致使无法达到三分二支持,使修宪案胎死腹中。

他称,说穿了就是人联党与砂政盟私心太重,心口不一,他们宁愿拿不回砂拉越邦的地位,也不要功劳为希盟所获得。

反观首相慕尤丁抛出砂拉越是邦不是州的论调后,民行党砂拉越主席兼全国副主席张健仁国州议员,于第一时间申明行动党42名国会议员支持修改宪法,恢复砂沙邦的地位。

“在大是大非问题面前,谁是真心诚意为了砂拉越利益着想?谁又是虚心假意?借口多多,让人一目了然。”

陈祥智强调,尚若首相慕尤丁真心地认为“砂拉越是邦不是州”,就应该立即重开国会,依据1963年契约修宪,而非将该课题当做向选民进行讨价还价的筹码与手段,等来届选举后,看成绩才来修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