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民实习医生转正 砂拉越迟来的佳音

586

对于卫生部最近宣布将150名完成实习计划的UD41级别合约医生转为UD41级别的永久医生,并将他们调派到砂拉越州的卫生机构和办事处任职,古晋市国会议员俞利文对此表示欢迎。

俞利文今日发文告披露,几天前他接获有多名医生向他报喜,指卫生部终于将他们委任成为永久医生,而俞利文也在这个好消息上给予祝贺,以及分享他们的喜悦。

他指出,在150名永久医生中,66人来自砂拉越,占44%。这也意味着所有在2017年2号委任通告(Lantikan Bilangan 2 Tahun 2017)下的砂拉越人都成功满足当局的必要条件,获得永久医生委任。

俞利文指出,虽然这是迟来的佳音,但也是他一直努力争取下的结果,尤其为砂州解决郊区严重匮乏医生和医护人员的问题,包括优先让砂拉越人在砂州永久任职,以解决郊区长期面对医疗人力不足问题。

目前,砂州约45%乡区诊所没有医生,同时,也有39%的诊所也没有药剂师。此外,在216间社区诊所当中,70.7%即152间没有实验服务;而192间则没有X光服务。

砂拉越的医生人数占全国医生总数的7.1%,即公共领域的8.4%医生及私人领域的3.4%医生。同时,砂州的专科医生也仅占全国总数6.5%。

俞利文表示,砂拉越医生与人口的比例为1:892,而巴生谷的比例为1:150。但从微观层面来看,砂州存在不平等的医生与人口比例分布,例如古晋省1:604、加帛1:1721、而沐胶却是1:2038。

由此可见,乡区急需得到优质的医疗保健服务,因此这150名新委任的永久医生将调派到乡区服务是很重要的。

俞利文也说,为了激励他们在乡区提供长久服务,政府应寻求有效方案把他们留住在乡区务,尤其解决医护人员合约问题是重要的第一步。

在全国各地,包括砂拉越仍有许多医生和医护人员属于合约职员,因此政府必须公平对待他们,尤其在疫情期间他们更是牺牲自我为国家做出抗疫贡献。

鉴此,俞利文促请卫生部必须确保整个遴选过程更加透明化且不偏不倚,以消除合约医生感到自己有被偏见、甚至被歧视的错觉。

此外,卫生部也必需为这些年轻的医护人员制定和解释明确的遴选标准,确保他们可以根据条件需求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