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0万修缮提升一间砂乡村学校 国盟/砂盟 把建校工程当 ATM 银行提款机

497

砂拉越残旧学校的修缮及提升工程进度过于缓慢,价格更是高得离谱。

今早我在国会下议院会议上询问教育部长:

“砂拉越在2019年、2020年及2021年获得修缮和提升的残旧学校数量,这些工程的进展和经费,以及从中受惠的学生人数。”

根据教育部副部长的答复,从2019年至2021年,约有180所残旧学校进行修缮及提升工程,预计耗资15亿令吉。在这180项工程中,一些工程已完成,大部分的工程仍在进行中。

15亿令吉这笔残旧学校的修缮和提升工程的经费,是一个非常惊人的数字,平均每所残旧学校的修缮和提升工程需800万令吉!根本就是天价。

针对副部长的答复,我再当场提出两道附加提问,即,每所残旧学校平均只有100至200名学生,政府如何合理化需要用到如此昂贵的价格(每间800万令吉)来进行修缮和提升这些残旧学校。到底每所残旧学校800万令吉的工程经费是真的用在学校,还是其中有很大部分的经费是进入一些人的口袋?

我进一步向政府提问,截至2020年11月,据知砂拉越仍有647所残旧学校等待获得修缮和提升。以政府目前的工程进度,砂拉越的这些残旧学校要到什么时候才能获得修缮及提升?

遗憾的是,教育部副部长并没有回答我的2个附加提问。他只是回答说,砂拉越学校的修缮和提升工程经费是获得政府相关部门及砂政盟政府的同意。

自从国盟执政后,砂政盟(GPS)似乎已不再非常坚持的要求政府迅速进行砂残旧学校的修缮及提升工程。难道是这些工程如此高昂的价格和丰厚的利润已经麻痹了砂政盟政府的意识和责任感?

我在此重申,我们都希望为我们的孩子提供良好的学校和学习设施,然而,砂政盟不应该把这些涉及教育的工程视为令他们致富和赚钱的自动提款机。

29-9-2021
张健仁
砂民主行动党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