砂政府持股世霸动力公司股价暴跌 俞利文问如何弥补公款损失

409

由于涉及到世霸动力(Serba Dinamik)控股公司的股价暴跌,砂拉越政府应该向公众披露砂财政部和所有与砂政府官联公司及机构在有关投资上所面对的亏损数额,以及有何具体计划来更好保护砂拉越的利益,并弥补公共资金的巨大损失。

鉴于Serba Dinamik公司早前出现虚报争议,导致该公司股价暴跌,加上砂拉越政府拥有大量股份,所以也蒙受重大损失。

根据Serba Dinamik在2021年综合报告,该公司称砂财政司是第二大股东,持有1亿5950万股和3600万股权证;而砂政府官连机构-民都鲁发展局则是第12大股东,持有2100万股和600万股权证。

Serba Dinamik股价的大幅度下跌始于2021年5月,当时该公司和毕马威(KPMG)发生审计纠纷而引发了抛售,随后还与毕马威、安永、以及大马交易所展开了数个月的高调法律纠纷,而且也错过在2021年11月付息3亿美元约(13亿2000万令吉)的伊斯兰债券。

2021年5月,Serba Dinamik的股价在1.60令吉区间,而在该公司高层于2021男12月被起诉之前,股价已跌至35仙。如今,该股大跌65.7%,报12仙左右。

由于这个问题涉及重大公共利益,甚至大量公共自资金,砂拉越政府必须本着透明施政对外公布3个主要事项:

(1)砂财政部和所有砂政府官联公司及机构因涉及Serba Dinamik股价暴跌所蒙受亏损的细节与损失数额。

(2)自2021年5月Serba Dinamik爆发金融丑闻以来,砂拉越政府是否一开始就采取了积极措施来保护砂拉越的利益?

(3)砂拉越政府有什么计划来弥补公款的巨额损失?

这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将可产生长期负面影响。尤其向大马交易所提供虚报声明和成交数据,这是对公司高层很严重的指控,如果罪成最高可判处10年监禁。

当上市公司提供虚报声明和成交数据,这可能会误导成千上万投资者对有关公司的财务健康状况,并且导致巨大的投资损失。

然而在今年5月13日,联邦总检察司也作出声明,这些涉事的高层已获地庭无罪释放,同时援引2007年资本市场与服务法令第369(a)(B)条文下,每人被罚款300万令吉。

这是一个非常错误的讯息传达,可能会影响投资者的信心。这件事一旦引起外企和外资注意,他们将对自己公司在我国市场上市将失去信心。

俞利文医生
古晋市国会议员
全国社青团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