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PS勾结国阵50年侵蚀砂权益 没有在宪法下检讨砂特别拨款数额 杨薇讳抨砂政府严重失责

684

民主行动党朋岭区州议员杨薇讳谴责砂盟(砂国阵)没有捍卫砂拉越人民的权益,特别是针对联邦宪法第(112)D条文给予砂拉越的特别拨款数额没有做出检讨,造成砂拉越50年来只获得区区1600万令吉的特别拨款,进而导致砂州原本能够从联邦获得更多特别拨款的权益被本土政党所组成的砂盟与国阵巫统联手侵蚀。

“这足以显示出,砂盟包括人联党、土保党、人民党及民进党一直以自主权课题来作为炒作,捞取政治伎俩。但是,实际情况是,砂盟罔顾砂州子民利益,勾结巫统国阵,侵蚀一样又一样的砂州权益,就单单以特别拨款事项来说,砂州已经白白损失了至少8亿以上的联邦特别拨款。”

杨薇讳进一步强调,反观,希盟新政府上台不到两年,就马上对砂拉越的特别拨款事项做出调整,即从1600万令吉,增加一倍到3200万令吉,而且承诺在五年内逐步再提高至6400万令吉。换句话说,砂拉越在2020年,就会收到一笔从希盟联邦拨出的3200万令吉特别拨款。而砂拉越政府自己有权利决定要如何使用这笔3200万令吉的特别拨款。

“因此,证明希盟联邦政府重视在宪法112(D)赋予砂拉越的权益,不像砂国阵,充当联邦国阵巫统帮凶,吞噬砂拉越的这项权益。”

与此同时,杨薇讳感到不解,为何砂盟领袖还一直对翻倍的3200万特别拨款感到不满,却对过去50年不曾做出调整的1600万特别拨款做出吭声,甚至沾沾自喜。可见,砂盟领袖妒嫉希盟政府的良好政绩,企图通过无谓的谩骂来掩饰自己,也只能说,砂盟领袖只是为了反对而反对。

她补充,即使由三方即联邦希盟政府、砂拉越政府及沙巴政府所组成的MA63指导委员会还就宪法112(D)特别拨款权益事项上进行协商,但是希盟政府依然显示重视砂沙州的诚意,双倍分配特别拨款给砂沙。

杨薇讳还表示,以目前国家的财务状况,希盟新政府仍然不忘为砂州特别拨款加码,单凭这一点希盟已经超越国阵过去55年的政绩。

因此,杨薇讳促请GPS应该要为过去的过失和失责做出反省与纠正,尤其在国阵时代没有把握在宪法下赋予砂州的地位和权益优势,为人民争取最大利益,而不是为了自己的政治议程抹杀希盟新政府对砂州人民所做出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