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PS若败选将致可负担房屋计划腰斩? 翁政杰抨阿邦佐试图诱导群众

1223

对于砂首长拿督巴丁宜阿邦左哈里昨日发布将在民都鲁五个地点即基都隆、史巴托、双溪邦兰、甘榜日拔和达岛路兴建可负担房屋,我支持并欢迎州政府落实这项计划。唯,在州选来临之际才来公布及动土,是否真诚并实质的去落实?

对于某报纸报道首长在动土礼时宣称“这一切美丽计划的前提是必须确保砂拉越政党联盟能继续执政,否则新政府会腰斩这项计划”,我对于首长的这一说法表示遗憾,可负担房屋是人民的需求,不应该成为选举时胁迫选民的“人质”。首长需要时刻照顾全民,并非选举到了才来作秀并发出如此具有威胁性的言论。和前首长阿德南相比较,现任首长拿督巴丁宜阿邦左哈里可谓差太远。

身为砂行动党领导层的一份子,我可以和砂人民及民都鲁人民保证,即使砂希盟执政砂拉越所有惠民的政策如上述所宣布的五项可负担房屋计划肯定会继续实行。不但我们会持续上述五项计划,还会在更多地点建立更多的廉价屋,让居者有其屋也可以让民都鲁及全砂屋价回到合理的水平。

如果希盟执政砂拉越,我们将会推出幸福房屋计划给年轻人,如果需求量越高会兴建更多,让每一个需要的家庭居者有其屋。我们将会进行人口调查,以最新的资讯来评估每个家庭购屋的能力,根据需要发展各种屋子类型。无法购屋者,将以先租后售的方式进行,如此将能确保没有人会被排除在发展洪流中,继续居住在非法木屋区或寄人篱下。

根据报道,Sri Pertiwi房屋售价介于13万至29万之间。这样的价钱还是会令很多人尤其是年轻人望门兴叹,很多民都鲁年轻人的收入介于1500零吉左右,根本不足以申请到房屋贷款来购买超过十万的房屋。根据Property Guru网站的房屋贷款计算机计算,诺贷款13万零吉年限30年每个月供款是659零吉。根据本身的金融经验,如果659零吉的月供所需的薪金最少必须是1977零吉。

因此,我呼吁首长关注更多低收入的家庭,兴建更多介于7万零吉的三房式廉价屋。基都隆尚有非常多的非法木屋区,集中的多达五个必须让他们居者有其屋,让他们的下一代在更好的环境下生活和学习。辍学和糟糕的环境,将使得住在这些地区的孩子处于危险和更易误入歧途。

除了建设和发展,在维护方面也必须妥善规划和监督。以双溪邦兰为例,当地环境糟糕,设施破旧,毒品泛滥,治安败坏和青少年问题等等都是因为不良规划引起的。政府不是要只会建,还要必须懂得管理。

翁政杰
民主行动党
砂拉越副組織秘書
2020年8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