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CO? Cmco? Emco? Temco? 宣布不同的管制令混淆民众 周长佑揶揄砂灾委被疫情牵着鼻子走

563

行动党民都鲁支部宣传秘书周长佑促请砂政府停止过去以来所实施的行管令措施,都像是“被疫情牵着鼻子走”,否则将难以彻底控制和摆脱如今疫情的继续蔓延。

既然实施针对性加强行管令,就应有措施之实,而不光换个名词来掩人耳目。

“MCO就MCO,CMCO就CMCO,没有所谓的‘特别MCO’、‘模拟MCO’、’升级MCO’、‘加强MCO’,这五花八门的语助词最后只会添乱疫情。砂政盟政府更勿借用有条件行管令(CMCO)之名,行着行管令(MCO)之实,一边近乎用行管令来加强封锁和管制,可另一边又不愿给受波及受影响业者、中小型企业及雇员们援助。”

周长佑说,其打从一开始就促请砂政府不要以政治方式防疫,在野党议员也早于去年提倡朝野合作抗疫,政府却自大妄为,宁可选择继续上演独角戏,罔顾疫情影响民众的健康和安全。

他认为,砂政府应该具有高瞻远瞩和超前部署的抗疫统一决策,如今砂境内单日的平均确诊都是数百人,非几宗病例而已。

他续说,一年前,砂州于4月份的确诊数据为6宗,一年后确诊数据飙升为600宗。因此,砂政府不应该再“等待疫情如何发展,才决定采取何种措施”,应采取果断方式全砂实施,防控疫情的发展趋势,不是每当确诊数据出炉了,视情势严峻,或是民众怨气沸腾了才急忙计划下一小步,一直跟着疫情后面走。

砂州已尝试一段时间以分区方式进行各自一套的防疫SOP,显然未能达到理想效果。再者,砂如今的确诊病例虽然可以追踪到感染群,但未必是感染源头。砂州境内人文、气候与环境都很一致,况且数十年来各省县的互动也是十分频密的,如今不只是各省县不同的SOP一改再改,一套SOP可以连续改几天,越改越乱,民众更本应付来不及。

“甚至一些所谓的建议也不是来自灾管会成员,这是越俎代庖,从下往上指示的怪象,完全显不出任何医疗专业,最终只有一团乱。我们甚至质疑,究竟这些建议是依据专业和数据,还是看个人喜好和心情,根本无法显出其稳扎的说服力。”

“也因如此,为何我们一直倡议政府提供免费的聚合酶链式反应(PCR)检测,才得以手握实据并准确知道疫情的扩散和影响程度。”

周长佑更说,世界大国在疫情高峰时期也是如此方式制止疫情的延伸,然而我国政府还在收取民众自行前往筛检150令吉的做法根本没有认真要抗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