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旦学校出现确诊病例 教育部应立即关闭学校

891

民主行动党南兰区国会议员刘强燕促请我国教育部,一旦学校出现新型冠状病毒确诊病例时,无论如何都必须立即全面关闭学校,让校方安排更妥善的措施,包括采用在线网课以保障所有师生们的安全。

她说,随著全国各小学于3月份陆续复课后,截至目前全国已经出现了10个学前教育和小学感染群,当中共涉及了419宗确诊病例。

“全国各地目前已经有超过20所学校出现师生确诊病例,惟国盟教育部在开学复课上却是反复不一,也并没有清晰向民众交代关闭学校的标准作业程序。”

刘强燕表示,当诗巫卫理小学出现教师确诊时,她即刻要求诗巫灾难管理委员会协调员安华拉拜益助理部长以关闭该校。经他和教育局局长商讨后卫理小学即刻被关闭。同样敦化小学有确诊时,该学校也直接被关闭。

“当南甲阿山国小(SK Nanga Assan)也有确诊病例时,我也第一时间要求把学校关闭,但是这一次有关当局却没有第一时间答应关闭学校反而被告知他们必须参考新的指南。当昨天诗巫市光安华小发生确诊后,他们又是一句“现在有新的指南(Guidelines)”来回覆。”

“我心中充满不安,并质疑难道以后学校有确诊病例都不需要再被关闭了吗?欣慰的是最终安华拉拜益助理部长告知我说光安小学也将会被关闭,虽然慢了半拍,但是“迟到好过没到”。”

刘强燕国会议员说,有关当局除了向各校校长简报关闭学校指南之外,也应该向民众清楚解释这些指南,因为这涉及了公众利益,每一个人都有知情权,因此指南必须透明化以避免引起公众隐忧或恐慌。

她称,据她目前所了解的指南,除非一间学校有两位来自不同班级的学生,或同一班极的教师和学生同时确诊才会全面关闭学校一周居家学习,否则县教育局长或校方可以自行决定是否只仅关闭部分涉及课室或楼层来消毒。

“以上做法依然有欠妥当,即使只有一位学生确诊,但是并无法保证他没有接触到别个班级的学生,或者该学生的活动范围比如学校食堂。她说“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所以认为即使只有一宗确诊也应该迫使全面关闭学校消毒以策安全。”

因此,刘强燕促请教育部必须明文规定,一旦学校开始出现确诊,即使只是一宗,就允许校方立即全面关闭学校全面消毒以防范病毒继续在校内传播。

她强调,中学也即将于4月初复课,令人担忧的是中学生的社交活动范围比小学生更广,因此她呼吁教育部尽快制定应对方案让校方能够提前做好准备来应对日后可能发生的确诊突发状况。

行动党南兰区国会议员刘强燕也敦促国盟政府,必须给予足够的拨款供学校购买各种防护用品,比如口罩、测温仪、消毒液等,确保学校能够有充足的防疫资源来防范病毒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