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正确讯息导致砂人民不敢注册接种 政府何不让砂民按年龄层做疫苗选项

697

砂拉越政府应该考虑为那些犹豫不决注册疫苗接种计划的砂拉越人民,在砂现有及根据年龄群组推荐的疫苗中,提供他们一个选择。

政府必须正视和迅速解决犹豫接种疫苗的问题,因为这可能延长疫情和导致病例飙升,也提供了病毒进一步变种的更多潜在机会。

砂拉越人民目前接种疫苗的注册率还很低。根据报道,砂拉越的208万目标人口中仍有100万人还未注册,单单诗巫,就有逾9万人还没有注册接种疫苗。

目前有3种疫苗可供使用,即辉瑞(Pfizer),科兴(Sinovac)和阿斯利康(Astra Zeneca)。如果给予民众从三种可使用疫苗中选择其一,或许会有更多民众注册疫苗接种计划。

砂拉越政府要了解到,即使三种疫苗都具有良好安全性和效率,但有可能是受到社交媒体流传的许多不正确资讯误导,因而缺乏知识和意识,仍有许多民众对于某特定疫苗有所疑虑而犹豫去注册。

除了必须要持续努力教育和鼓励民众去接受提供给他们首选的可使用疫苗和确保州内会有充足和几时的疫苗供应,砂政府也必须关切并解决民众仍然对注册疫苗接种犹豫不决的问题。

就如5月7日在诗巫展开的疫苗接种计划中,反映出在1032名注册者有176人缺席。尽管部分缺席者是因为身体不适或其他原因,但有一些不到场者,却是因为比起当天提供的接种疫苗,他们更想选择另一种疫苗。

为了克服民众的恐惧和疑虑,政府应该创造一个人民可以选择的环境,这有助于建立民众对疫苗接种计划的信任感,也可协助民众减少心理上的疑虑,进而进行注册和接种,以更快的达致70%人口接种疫苗的指标。

砂拉越的医疗体系已经出现危机,广大社区疫苗接种是防止医疗体系全面崩溃的最后一道防线。

如果人民因为不能选择自己属意的疫苗,而政府又不了解和克服人民的恐惧和疑虑,若70%人口接种疫苗无法达标,那么免疫计划将陷入一个失败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