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加速疫苗接种计划 政府应鼓励私人诊所参与接种

319

砂拉越有超过300间私人诊所,为什么政府只批准42间私人医生诊所为进行新冠肺炎疫苗接种的诊所?

根据最新的官方数据,截至2015年,砂拉越已有328间私人医生诊所。至今,保守估计,砂拉越应约有350间私人医生诊所。然而,只有少于15%的私人医生诊所获准进行疫苗接种工作。由此可见,在今次我国最大型的国家疫苗接种计划中,私人医生诊所的参与率极低。

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难道是政府的繁文缛节和官僚作风阻止私人诊所参与疫苗接种工作吗?

而截至2019年,砂拉越共有23间政府医院和273间政府诊所(包括卫生诊所klinikkesihatan、乡区诊所klinikDesa、社区诊所klinikKomuniti)。在300间政府医院及诊所中,根据砂灾难管理委员会主席道格拉斯的宣布,只有130间进行疫苗接种工作。

政府似乎更倾向于设立如古晋室内体育馆如此大型的疫苗接种中心(PPV)。然而,大型疫苗接种中心难免会带来各项问题,如人潮过于拥挤、提高病毒感染的风险,前线人员过度劳累及民众面对前往疫苗接种中心的交通问题。

昨天,数百位民众被迫在烈日下排队长达数小时才能接种疫苗。

据知,昨天政府把在古晋室内体育馆接种疫苗的人数增加了一倍,即从之前的 2000 人增至约4000人。尽管昨天的漫长等待可能是因为室内体育馆停电,但即使是在前一天,即接种疫苗的人数大约2000多人,也同样发生了人潮拥挤和长时间的等待。

对此,我呼吁政府给予更多奖励,鼓励更多私人诊所参与疫苗接种计划,善用全砂各地273间政府诊所作为小型疫苗接种中心,并为乡村地区设立更多流动队伍。更多的小型疫苗接种中心,也会让民众更方便去接种疫苗。

15-6-2021
张健仁
砂民主行动党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