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应对大马人被卖猪仔实践 政府该成立跨部门小组拟定机制

1444

“卖猪仔”事件一再发生,砂行动党民都鲁支部宣传秘书周长佑表示,我国政府应该成立跨部门小组,并以一套机制来应对我国卖猪仔事件。

周长佑指出,近半年来爆发多宗“卖猪仔”事件,也相信仍有许多相关案件是未被公开的,而且未必都是如此幸运的成功逃脱。由于会经过海关、移民厅、内政部等各个部门,他说,唯有政府成立跨部门的专案小组处理,并且拥有一套机制来应对,才能有效地解决每一起事件。

“近来出现太多宗‘卖猪仔’事件,许多都先转站泰国,再往到柬埔寨,之后甚至被卖到缅甸的案例。‘卖猪仔’事件在我国一直未平息,除了亚洲数个国家出现的类似情况,我国政府也应该积极应对,处理现有的案例,也必须加强出境管制。”

他说,政府应该重视这些问题的根源,否则一旦被当“猪仔”卖到海外,将会发生如何惨不忍睹的遭遇,或是能否将受害者安全送返回国都是未知数。

“很遗憾的,’卖猪仔‘事件在我国虽已频频出现,却未见政府能有效的应对,包括在公共场合进行相关教育和劝导工作,甚至在我国机场也未见相关部门人员进行该有的工作,因此也相信这些人口贩卖集团既是看准特定国家的制度漏洞而下手。 ”

他说,政府在应对棘手的事件经常抱着被动式的态度,似乎都是等在国外发生情况后,才尝试不同的方式来应对,甚至只能是碰碰运气。包括两周前希盟公正党关丹德伦州议员沈春祥所发表的两位男性自己成功在泰国脱逃返国的案例。

此外,如今诈骗案件层出不穷,政府应该在国内利用各各部门提供多方劝勉,善用广播、电视、网络、社交媒体等,当事件发生时,第一时间启动已拟定的机制将国人救出。政府必须清楚其责任是除了解决现有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制止“卖猪仔”是件重复发生。

再者,每一位出境人士都会在移民厅档案里留下记录,政府时刻都已掌握十足资料,以便在紧急情况发挥作用。

他说,也如一名受害者分享他们遭遇时提到“受骗是想家人过更好的生活”,因此周长佑强调,如果政府有为着国家良好施政,并提供国民有质量的生活环境,那他们何苦要冒着生命危险试图尝试呢?

“所以,最实际的仍是政府把国家经济做好,政府只有管好国家,以上策和机制治理国家,让国人安居乐业和有素质的生活环境,才得以胜过这些利诱高薪的陷阱。其实,这些贩卖人口集团就是看准我国政府及施政的软弱,才针对大马人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