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和资源匮乏导致许多病患手术展延 新冠疫情已暴露诗巫医疗体系的不足和短处

438

武吉阿瑟区州议员郑爱鸰欢迎砂拉越卫生局局长于4月18日做出的宣布,将再有37台呼吸机送往砂拉越5间医院,当中包括诗巫医院。但前提是这些呼吸机的功能运作必须是良好正常的。

呼吸机是需要由麻醉师操作。自从诗巫爆发新冠疫情以来,我了解到诗巫医院的麻醉师从4个增加到目前的10个。诗巫医院现在有3个照顾加护病房的逾30个病患(包括非新冠病例)的病房,而麻醉师需要为病人操作呼吸机,以及施行紧急手术时。由于这些派遣来的额外麻醉师在于支援应付新冠病患,一旦疫情曲线压平后,他们是否将返回原来的工作岗位或是留在这里?

在古晋医院以外的医院面对人力不足,尤其是专科医生的课题在以前已经被提出很多次。除了麻醉师、古晋以外地区的医院也急需其他专科医生,如传染病专家、心脏专科医生,以及其他协助改善照顾病患或是在共同抗疫中支援精疲力竭的本地专科医生。

在4月15日,卫生部宣布共计430名卫生人员将派到砂拉越,以协助遏止这里的新冠疫情。据报道,这些卫生人员预计在4月21日抵达,目前他们到达了吗?有多少位是专科医生,以及将如何进行分配到各地的医院?

另外,在卫生部的同一份声明中,卫生部部长也公告砂拉越需要1436名卫生工作人员,包括医务人员、医务助理、微生物科学人员,护士和驾驶员(BP 4月15日新闻 )。由于430人预计在4月21日抵达,余下的卫生工作人员将是什么时候到达,当中还有包括专科医生吗?

在诗巫,由于人力和资源匮乏,比较不紧急的手术已经被展延。即使是在卫生诊所专科医生看诊的病人的预约也被好几次改期。我们都知道,新冠疫情不会在一、两个月消失,当在照顾新冠病患的同时,也不可以忽略非新冠病患,不能让他们无限期的等待接受诊治。

众所周知,新冠疫情的结束还远着,已经暴露出诗巫医疗体系的许多不足和短处,很多时候都被扫入地毯底下。当我们的医院缺乏紧急医疗设备和资源时候,个人、私人界和公司介入做出无私的捐赠奉献。

虽然这些慈善行为和社区精神是受到赞扬和鼓励的,但是卫生部和砂卫生局继续忽视这里的病患,让诗巫人民用自己的装备来维持我们的医护人员和前线人员的做法则是不对的。只有有健全的医疗体系和可用的所有所需的人力和资源,我们的医院和医护人员才能有效的与疫情进行对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