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的同时协助民众渡过难关 砂政府应为砂民和企业提供资金援助

669

砂拉越民主行动党署理主席黄培根表示砂拉越政府必须为民众以及企业提供援助金以及物资,才能够让民众与政府和衷共济,一起努力控制住砂拉越内的疫情。

“自1月诗巫巴塞祥感染群爆发以来,我们就已经多次要求砂拉越政府马上为人民提供援助金并加强诗巫的管制。在那时,政府却无视了许多反对党、前线人员以及专家的意见,选择了放松管制。当时砂拉越的每日新增案例约200宗,而最近的新增案例则增至二至三倍。”

他呼吁砂拉越政府必须多聆听并了解人民的担忧,而不是抱着不见黄河心不死的态度,总等到事态严重之后才来应对。

“学校返校开课就是其中一个最好的例子。政府无视了大众反对返校的声音,而在开校的短短一星期内,在超过20间学府出现了确诊病例后才姗姗来迟的决定关闭砂拉越内红区的学校。而这段期间内更有政治人物出来声援不该关闭学校。这正显示了政府已与人民脱节的窘况。”

黄培根表示,今日开始于诗巫、加拿逸以及实兰沟实行的特别管制为期5天,但是诗巫省灾难管理委员会也表示若有需要,可延长此特别管制。而他认为,若按照目前的疫情来看,仅仅5天的加强管制无法带来任何明显的成果。

“这次的特别管制只为期5天,除了因為我們全州性的有條件管制令在26號那天結束,其中一个理由就是因为砂拉越政府担心人民的生计以及经济受到影响。但是事实是,人民生计以及经济早就已经受到了严重的打击。”

也是柏拉旺区议员的他补充,砂拉越政府若想要成功控制疫情,必须为人民提供足够的援助,才能够一起对抗疫情。人民和政府应该互相配合,而不是单方面的要求人民“向政府配合”,却又将疫情怪罪于人民的“不合作”。

“砂拉越目前在抗疫上最大的问题就是政府并不了解人民的担忧和困扰,又何谈同心抗疫?政府不为人民和企业提供援助金,却又担心经济和生计受影响,而不敢进行全面的封锁和管制。就拿现在来说,除了昨日公布的15项行业,其他业者均不可开放。但是目前却没一个标准,许多人民也从警方,地方议会,灾难管理委员会,甚至是首长政治秘书得到不同的答案,甚至有一些业者因为得到错误的资讯而无辜的被开罚单。”

“所有人民都需要支付他们家庭开销、偿还贷款,业主们也依旧需要支付员工薪金、店租等等。而若特别管制又被延长,那他们更将苦上加苦。政府没为这些人民和业主提供足够援助,而人民也不知道这样的情况将持续多久,也对朝令夕改的政府失去信心。正是因此,也有一小部分的人民只好冒险,就算不在被允许的名单上也继续开放。而政府应该去理解这些人民的担忧,为他们提供援助,而不是无情的向人民开出罚单。”

他说,砂拉越政府若想成功控制疫情,加强管制是有必要的,但是在管制的同时,政府必须向人民提供足够的援助,例如现金和物资援助,以及向国行洽谈如何减少每月偿还的数额或延长还贷期限等措施。

“我再一次的呼吁砂拉越政府拿出对抗疫情的决心,善用砂拉越储备金,在为人民提供援助的同时进行一次全面的管制,而不是三不五时的实施新管制令。政府必须快刀斩乱麻,而不是继续优柔寡断,一再的拖延下去只会使情况更加恶化。”

“长痛不如短痛,人民也希望可以尽快控制疫情并回到以往的生活。政府也不能只坐等疫苗尽快抵达,而在足够的疫苗抵达之前,州政府也必须为民众和企业提供援助以控制住砂拉越内的疫情。若政府有信心可在8月前为200万砂拉越人民接种疫苗,那为何不帮助砂拉越人民渡过这最后几个月?”

“我也再一次呼吁砂拉越政府召开立法议会,让朝野议员一起坐下探讨该如何帮助所有砂拉越人民渡过这个难关,包括通过附加预算案为人民提供援助金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