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群聚集国行领取援助金非好事 刘强燕冀政府委任​​​​​​更多银行发放

693

南兰区国会议员刘强燕于《2021年财政预算案》辩论中表示, 国民储蓄银行(BSN)通常是政府首选的官方银行以处理包括国家关怀援助金援在内的政府援助款项。而国民储蓄银行分行仅在砂拉越某些地区设立,同时银行的空间也非常有限。因此,时常都面对人潮拥挤问题,尤其是在诗巫,加拿逸,泗里街,加帛等地区。

她说,这也导致那些欲领取援助金的人士被迫长时间在银行外排队等候,有时他们也不得不暴露在炎热的天气甚至雨中。甚至一些人士迫不得已从凌晨开始在银行外驻守及排队以便能尽快领取到援助金。也有一些领取援助金者尽管排队等待了数个小时,但是最终他们仍然无法领取到钱,因为还未轮到他们就已经超过了当天的银行营业时间。

刘强燕指出,类似情况时常都在诗巫区发生,她说这种人潮拥挤的现象并非好事,尤其是在这段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人们原本就必须保持社交距离,人们群聚在银行范围本就不应该发生。

刘强燕在辩论中建议联邦政府透过委任更多其它的商业银行协助发放援助金,以分散人群。他说没有人会希望因为人群聚集现象而导致出现“国民储蓄银行感染群”。

与此同时,刘强燕也呼吁政府鼓励国民储蓄银行入驻乡区或者设立流动银行到偏远的地方,并且透过以的预约方式把援助金发放给偏远的乡区人民。

在该辩论中,南兰区国会议员刘强燕同时也提出以及敦促联邦政府关注那些未婚但有抚养子女的单身母亲群体在申请政府援助金时普遍所面对的技术性问题。

她举例说,在国家关怀援助金申请表格中,婚姻状况只有4种选择,即已婚,离婚,配偶死亡和单身。她说,如果一位收入为2500令吉尚未结婚的单身母亲,她在申请援助金时就只能选择“单身”身份,因此该名单身母亲只能获得300令吉援助金,如果政府能让她纳入家庭类别,那她则就可以获得1000令吉的援助金,当中所获得的援助金足足是相差了700令吉。

南兰区国会议员刘强燕促请国盟政府公平帮助这些单身母亲群体,并继续捍卫我国所有单身母亲群体的权利及确保她们不会受到国家政策和社会的歧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