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联反对第3代华印裔列原住民 杨薇讳抨罔顾砂人权益

860

朋岭区州议员杨薇讳希望砂人民看清人联党没有维护华裔权益的真面目,即为了”奉承”砂盟政府,选择在砂立法议会反对由行动党浮罗岸区州议员张健仁动议修改2022年诠释(修正)法案,建议将第三代的华、印裔或其他族群的砂拉越人列为原住民的定义。

她说,过去一直强调捍卫华裔权益的人联党只是假惺惺,叫人民把他们(人联党)的代表送入砂州议会后,没有维护砂华裔权益。换句话说,砂华裔一直在砂拉越成为第二,三等公民,没有地位,人联党是祸首之一。

她称,在砂拉越土生土长的华裔及印裔无论在过去、现在和未来对砂拉越做出巨大的贡献,理应被列为“原住民”。

她说,遗憾的是,作为华基政党的人联党却反对行动党浮罗岸区州议员张健仁在砂立法议会提出将第三代华人及印度人或其他族群列为原住民的建议。

杨薇讳抨击人联党的华裔议员不敢站出来为本身民族的平等地位做出争取与捍卫,反而愿意被自我矮化,再次彰显出卖华权益的罪魁祸首。

她希望,人联党的代议士不帮忙华裔和印裔争取平等地位就算了,何必还要进行污蔑。更何况,已故阿德南也在许多场合表明,华人不是砂拉越的“外来者”。既然华人不是“外来者”那既是土生土长的砂拉越人。那为何又要被排除在“原住民”的定义之外。

杨薇讳表示,砂拉越是马来西亚民族和谐的典范。我们不应该把砂拉越人以法律来强制分化成“原住民”和“非原住民”。

她更举例,根据牛津大学字典对于“原住民”(Native)的定义,它是以一个人出生地为标准。砂拉越第三代的华人,即是其父母亲在砂拉越出生,而他们也是在砂拉越出生。既然已有两代人在砂拉越出生,他们基本上就已是100%纯粹的砂拉越人,不应该再被排除在砂拉越“原住民”的定义之外。

实际上,她说,许多外籍人士已在法律上成为砂原住民,甚至被列为土著一份子。因此,砂政府应该将所有出生的砂拉越公民,特别是华裔及印裔,应被列为砂拉越的原住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