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格不控制让暴利合法化 张健仁:消费者沦为受害人

1301

实旦宾区国会议员张健仁直指国内贸易及消费人事务部(KPDNHEP)不但不控制价格防止暴利,反而让暴利合法化。

贸消部今日公布口罩新顶价,即三层口罩从原本的每个80仙提高至2令吉(相等于150%的起幅)。而单层和双层口罩的价格维持在每个15仙及20仙。

部门对提高口罩顶价所给予的官方理由是,由于全球口罩需求激增,使到原材料成本也增加。这个理由站不住脚。否则,为什么使用相同原料的单层及双层口罩的价格可以保持不变?

商家和制造商自然想要赚取最大的利润,可悲的是,新任贸消部长竟然天真的接受了他们的理由,而损害广大消费者的权益,允许三层口罩涨价150%。

他接着说,希盟执政时,三层口罩的零售价是每个80仙,批发价则是每盒(50个)25令吉(即每个50仙)。今年2月,我的实旦宾国会选区服务中心分发口罩给各所选区内的小学,当时我们买到的三层口罩是每盒(50个)13令吉。由此可见,口罩的利润率是非常高的。

“需求量大,我们需要提高价格,否则商家不愿售卖”的理由根本说不过去,否则,政府就不需要控制价格或制定反暴利法令。往往,正是因为当需求提高时,商家才可以根据情况提高价格。但是,如果新任贸消部长是以需求量提高作为提高控制的顶价为根据,贸消部根本就不必制定顶价来保护消费者。

他继称,在倒台前,希盟政府甚至准备拨款向制造商购买口罩,并免费或以津贴价分发给民众。显然,这并不是新国民联盟政府会为人民做的。

他指责新国民联盟政府把三层口罩价格提高至150%是极为荒谬的决定,让所有消费者成为受害者。以新任贸消部长的举措和态度,我们在过去20个月中稳定物价及将通货膨胀维持在1%以下的所有努力都将功亏一篑,尽管目前汽油价格低,但我们还是可以预期,通货膨胀率将会提高。